4413377_xspgnl7_m  

上瑜珈課斷斷續續也超過十年了~~(借用一下我上課的照片)

小草是我第三個瑜珈老師,之所以跟了就不想再換,是因為我上過一個鐘頭、一個半鐘頭跟兩個鐘頭的瑜伽課,但發現兩個鐘頭的瑜伽課對我的狀況最好,而且上小草的課,我可以伸展但不會拉到筋,會酸但不會痛,最重要的是,我的呼吸改善了好多(另見我的禪修課,身型也改善許多,可以很自然的不駝背了,只不過我承認偶而還是會不時的瞄時鐘,沒辦法,人總有撐不住的時候啊,呵呵!

會上瑜珈是因為被診斷出僵直性脊椎炎,醫生說要游泳當做復健,可是我對游泳又不是很在行,而且游泳實在有點小麻煩,所以就開始了我的瑜伽課。

被診斷出是僵直性脊椎炎後,陸續又切了一個纖維瘤與脂肪瘤,然後腸躁症、鼻過敏,我在想,這樣生小孩一定不健康,所以吃中藥、上瑜伽,終於生了個還不錯的小男生,只可惜,生完孩子的我,並沒有越來越好,反而陷入深深地憂鬱裡,沒有瑜珈,沒有工作、沒有學歷,更沒有帶孩子的喜悅,只有一個死胡同,雖然之後有保母幫忙,但生活依舊是整個錯亂,當初把工作辭掉轉換跑道以為會很愜意,結果發現邊帶小孩邊唸書怎麼會是個恐怖的夢靨呢?

不知想到了什麼,終於回去上瑜伽了,但總是不安心上課,因為總覺得這兩個小時對我而言好奢侈,這種感覺一直到兒子三歲半吧!我開始跟著小草學西藏頌缽、靜心呼吸、神聖舞蹈,這些課程可以說沒有什麼理論也可以說這其中的理論無法言說呢!

我是一個身體很容易有感覺的人,但是老實說,我是一個總把感覺忽略或是總容忍不好感覺的人,小草解說動作時常會說這個動作對身體哪裡哪裡好,偏偏以我的狀況,每次作劈腿相關的動作都很痛苦,也就很容易有情緒,有一次,終於忍不住問,劈腿對我到底哪裡有好處?

小草沒有直接回答我,讓我繼續納悶,後來有一次,她說,我們人的記憶跟創傷常常會藏在身體中而不自知,(不是藏在腦袋中喔!),瑜珈其實並不介意到底動作多完美,但作瑜珈的人若不能正確的呼吸、放鬆的呼吸,那就不算真正會瑜珈,有些人因為練瑜珈而體態優美,但是臉卻不然,原因即是她的臉不會作瑜伽(不會放鬆),在瑜伽課的最後是大休息,也是能量重新整理匯集的時候,很多體位法的確讓人無法承受,但是如果有正確的呼吸、放鬆的呼吸,在大休息時,更能有效的把能量回歸正位,換句話說,在快撐不住的時候還能呼吸,不會憋氣或咬牙切齒,那麼還有什麼狀況不能呼吸呢?

關於小草創傷理論,我還頗喜歡的,因為她說,我們不時的把看不見的傷口挖出來清一清(做不同的體位法,把呼吸送到覺得酸覺得痛的地方),把瘀塞的地方打通,說真的,我記憶中的創傷真的不少,之前做丹田覺知的個案時也驗證了這種創傷藏在身體中的感覺,而做完個案後,更開始發現有時候克服了一種體位法後,突然間,記憶中的某個創傷不再那麼了不起了,說真的,僵直性脊椎炎也不是那麼了不起了,劈腿做不到也沒什麼了不起了,重要的是,我學會了不再忽視自己的感覺,而且可以勇敢的把感覺化為意識。

getImage (1)  

受傷的醫者:心理治療開拓者的生命故事

前兩天翻到這本書,裡面有幾個故事是我幾個月前知道的,其實我那時候就很震驚,因為我從來不曉得,這些心理學大師原來也有這麼煎熬的心路歷程,小草跟我說,我唸了博士班之後,狀況不一樣了,的確,我自己也發現了,從小我就很會想事情,知道自己有問題,但是基本上,我總覺得那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說出來也沒有用,我也不該說出來造成別人的煩惱,我甚至不覺得我要因此而去唸心理學或看心理醫生,上了大學修了一門兒童心理學的課,說真的,感覺不好,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精神分析之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以「性」的概念為軸心論點發表人格發展理論(或許我應該說沒有感覺,因為老實說當時我沒有可以想像的個案),那時的我也不知道阿德勒,不知道原來自卑這件事已經有人分析了(我的問題之一),而且更不可能知道原來有那麼多受傷的醫者,上學期,我隱約感受到一些事,感受到我唸博士班可能跟我找自己有關,我還問老師唸書是為了找自己這樣不會奇怪嗎?老師說一點都不怪。

再看這本書,我完全可以放一百個心了,因為這些受傷的醫者,他們救人更救自己,榮格發現自己能通靈,但實在無法公諸於世,他一生的大成是紅書(我親眼看了,真的是嘆為觀止),他說他的畢生研究其實都不是重點,他的重點還是要解懸在自己心中的謎。還有法蘭可,命運多舛的他,因而領略了冥冥當中有意義的呼喚,這些人都因為自己的遭遇,而產生出無比的能量。

有人看我唸藝術,怎麼又唸哲學又唸心理學的,到時候會不會變成個怪怪的人,我知道不會,而且是唸了才知道我為什麼以前是個怪怪的人,唸了才知道我以後應該會是個更怪的人(啊!不是,應該說,我會接受自己的怪,而且要勇敢作個怪怪的人,當然我也知道要怎麼樣很容易的成為一個不怪的人,反正都是我,變與不變的我)。

有人建議我去學禪,但說實在的,我總覺得身體狀況並不適合,因為我必須處理我身體不時要告訴我的訊息,對我而言,身心靈得在一起才行,我的心想開了,我的身體也要開了才行,我喜歡流動的感覺,就像在做丹田覺知跟頭薦骨平衡時感覺到的流動,我喜歡以瑜珈代替禪坐,因為我隨時都能感受到我的存在,即便有些體位法對我來說有困難,但只要我頭腦醒著,我的身體也醒著,我就可以過得去,最近聽到一個心理學名詞,叫做embodied cognition (具身認知),也就是說認知要算身體一份,的確,雖然是個臭皮囊,但是也不能小看它(他?她?祂??)呀!

我其實不是個非常認真的學生,或者說我並沒有瑜珈狂熱,因為我並不求姿勢完美(以我的狀況也不太可能),我只求跟身體的一切狀況和平共處,所以現在的我很自在,而且我的身體有一個提醒機制,因故停掉一陣子就會自動又回去上課,之前實在太忙,加上小草去印度上課,我大概停了半年,只是剛要回去上時,心裡也還有點疙瘩,不過一上課後,就好像我沒停過課似的,這真是種幸福的感覺,因為老師還在、同學還在、感覺更在,小草也說,上課遲到不需要有任何愧疚感,因為愧疚感會抵消能量,而且,真的沒有人介意你是否耍大牌,因為沒空理你啦!

小草也會講像拈花微笑這類的故事,我常想要寫小草語錄,但是每次就這樣忘了,這篇文章紀錄的也不多,小草我認識她也近十年了,我跟著她學瑜珈之外的東西,但都只是碰個邊,最後還是就只有瑜珈課,但因為她的精進學習,我覺得我們瑜珈課的品質是越來越好,所以,我就繼續好好唸我的博士班,好好過我的家庭生活,然後就三不五時去上個瑜珈課就好,再過段時日,再來看看我跟小草會變成什麼樣子如何呢?(呵呵!有點擔心小草會說,不要把我拖下水~~~)

arrow
arrow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