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09205_10205304368469292_776796712157289846_n  

(以下所提到的現象學內容,出自現象學十四講第七講) 

我沒有想過這篇報導,竟然可以引出一堆的問題來,乍看之下這篇文章是會感動人的,但是正因為我發現受感動的人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FB裡按讚跟回覆),另一方面我發現還有很多人沒有按讚(當然不按讚不表態並不表示不認同,但不認同又有什麼關係),我只是想說這些都驅使我益發的想要問問題。

當初離開公司的理由似乎沒什麼不合理,追求夢想,離開抱怨,但,其實我仍心有不甘,因為會覺得自己是半途而廢,沒有貫徹始終,因此,再看這篇報導,讓我越加的懷疑,因為說真的,只不過轉行,又沒有什麼了不起,為什麼大家都稱讚我,覺得我做了什麼他們做不到的事,這也是當初的我一直猶豫要不要接受訪問的關鍵。

沒有人能幫我解釋,因為沒有人是我,這幾個月唸藝術治療,我發現這個問題似乎有解,而這個解應該就是我的憂鬱症,有人問我是醫生診斷的嗎?說真的要是總有醫生診斷,那麼自殺就不會出現了(就算有醫生診斷也不一定能治癒),既然不是醫生診斷,那我又是怎麼發現的呢?其實生完小孩那段時間我自己可以確診,因為已經厭世的非常嚴重了,但之前,我可能有想過,但抱持的是絕對忽視的態度,更進一步的說,我一直沒有思考的信心,雖然我知道工程師需要大量的理性思考,但我卻一直處於模糊狀態。(現象學第七講pp. 159 模糊是在忽視與誤失之間。它是未發達的思考。它嘗試要思考,但卻沒有真正抵達思考,但它又使用一般來說是表示思考的語言字詞,從而它是一種掩蓋,即使這並不是它的意圖。字詞被排列起來而給出好像是思考的樣子,但在其後卻是不足夠的思考。)

(pp.160 模糊可以含藏著不一致,但也可以含藏著不連貫)我從公司出走回學校唸音樂,這中間真的有不連貫,這不是只有夢想的問題,原來這其中存有一個人生意義的問題,所以這一切應該說,我嘗試要解決人生的難題,這是我的意向性,因為我向來的人生態度,把我困在工作當中,沒有人可以治療我,我只能想辦法抓住老天給我的機會,雖然我幾度厭世,但我也幾度抓住可能解救我的繩索,回學校是其中之一,雖然回學校後,我面臨了更大的生產憂鬱,但沒有這些,我又怎麼能得知讓我重生的密碼。

原來,我擔心接受訪問,是因為我還沒有搞清楚這其中的連貫性,我以為是個斷點,但其實它們緊緊相連,當我把這一切連起來之後,我感覺到無比的清晰,我並沒有將自己的人生切斷,我也原諒了自己當初的叛逃(離開工程師的工作),所以若有人認為我褻瀆了工程師的神聖(這是誇大詞),我願意承認,因為我真的曾經希望我可以做一輩子的工程師,但,很抱歉,如果當時沒有出走,我可能會有很糟的下場也不一定。也所以,有人說羨慕我可以做自己開心的事,我必需要一律回答,若我沒有憂鬱症,沒有人生的難題,也許我還是可以很開心的做工程師,做藝術,不代表比較開心,而是我在尋找生命的活力。

(pp.165 在被帶入明晰之前,它們是處於模糊狀態中,但其卻也是範疇性的基礎與來源,把它們帶入明晰中就是去了解它們)原來,我只是想去找一條治療自己的路,也因為有了孩子,我更明白他只有一個媽媽,就是我,也許這孩子的出世也曾經是我人生的斷點,但是我現在也可以把它們都連起來了,只要連起來,我就少了很多對自己的懷疑,少了對自己的懷疑,我就有更多的力氣、空間和自自信去思考更多原本模糊的現象,在此,我也衷心感謝我當初接受了訪問,衷心的感謝說讚跟回覆的人,當然也衷心感謝那些沒有按讚的人,更感謝這一路上拉我一把的貴人,至於我為什麼會有憂鬱症,這是另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待我有機會再慢慢述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治療 現象學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