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格在〈哲學的終結與思的任務〉(1964)中說我們應該要「面對事情本身,讓現象向我們顯示」。思考,不是以「光源」照亮事情,而是讓事物閃亮、敞開、解蔽,而重新看見。

因為我們視太多事為理所當然,所以不曾想過這些事是否真的為理所當然。

We just "take it for granted". They are there, but we don't even consider what they are.

如果一切都是開顯得而無遮蔽,一旦任何事物被遮蔽了,我們會感到震驚感到無措,就像天狗食日一樣,人們嚇都被嚇死了。

一篇 "癌症病人生病經驗之時間性議題"裡面提到,人在沒有病痛的時候,常常過的就只有外在的物理時間,等一下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下個月要做什麼等等等,但是一旦發現最嚴重的死亡迫近了,人們會想到什麼?

我不是兒子的僕人、不是奴隸,更不是兒子好我才會好,兒子不懂為什麼以前總是幫他做的事現在我不幫了,因為我跟他說,我不可能一輩子都會幫他做,我幫他做這些也不是理所當然的,雖然我是心甘情願的,但是那是因為他小,還不會做,當我發現他是可以自己做的時候,我會很嚴正的跟他說,以後請你自己做,爸爸偶而會忘記或懶得等他就幫他做,結果換個衣服也可以唉唉叫說刮到他會痛,這種只出一隻嘴的小孩真的很糟糕啊!

我也說,煮飯我是心甘情願但不是理所當然,兒子說都是媽媽在煮飯啊?!我說那為什麼電視上都是男生在煮飯,我說煮飯誰都可以煮,因為家裡是開放式的廚房,兒子常常會跑來看,而我也會找機會讓他做,所有家事也都一樣,幫我們家打掃的阿姨跟我說,她的另一家有三個孩子的客戶,整個房子亂的真的很恐怖,她提到我們家,結果那個媽媽說因為我只有一個孩子,所以比較好教,這絕對是個大錯,我看過多少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都整整齊齊,阿姨還問那家的孩子,玩具滿地都是會不會踩到,孩子竟說不會,唉!算了,我管不著。

以前,哲學對我而言,其實還蠻遙遠的,但是在經歷過一些事情(生病、生小孩、不工作)之後,我慢慢開始一些深沈的思考,最明顯的例子是白頭髮多了很多,生的雖然是麻煩病但不是癌症,雖然也會惶恐但還是鐵齒,決定不做發財夢,其實也會痛,因為還沒感受到錢乃身外之物,但我想讓我真的痛定思痛的應該就是生小孩了,這一痛大概痛了兩三年吧!身體很痛心裡也很痛,重新回去上瑜珈課,是個轉機,因為老師總是教我們要把內在之光發出來,怎麼發,讓身體有空間,讓被遮蔽的微弱點光能有空間滋長,呼吸則是光的養分,老師常常說她看見了很開闊很光亮的心胸。

思考,不是以「光源」照亮事情,這其中的光源,我跟兒子說就像掌聲、就像讚美,以前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雖然我很想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但是我很擔心做不好,所以我的自信也不知藏哪裡去了,兒子說我都讚美別人都不讚美他,小哥哥說他有準十點上床睡覺,所以得到禮物,兒子說他更早,九點就睡了,但是我說那是因為我三催四請,兒子不高興,說他只有一催二請,我把兒子叫來說,如果你要禮物,那我買禮物給你,那你更大的禮物(去新加坡)我就收回,他才驚覺的說不,我跟他說因為我們有約定,只要他一直保持的很好,我們去哪裡都會帶著他,那還需要讚美嗎?我不是沒有讚美他,要讚美的事是因為之前做不到而之後做到了,但如果你是要靠著讚美才去讀書才去彈琴才去畫畫才去打球,那就不必了,彈琴是因為自己想彈,但因為彈的好而受到讚美那是附加的,你會很開心,但不會開心太久,不會比自己練了很久而成功而開心的久,我曾經總是跟別人比較,我很討厭這件事但又不知不覺得比了起來,是有點鑽牛角尖吧!需要人家狠狠的戳才會醒,我不要兒子跟我走一樣的路(還好他跟爸爸一樣是水瓶座的),掌聲和讚美是個非常不穩定的光源,有人一輩子還永遠得不到,自己發光,那才是王道啊!

以醫學角度而言,運動後的暫時肌肉酸痛,是因為運動時氧氣沒有充分運送,之前我都視之為理所當然,但是最近幾次,因為之前老師一直注意我的呼吸而產生了效果,最近幾次,我好像在上完課之後,沒有那麼多的酸痛,我雖然高興卻也沒有探究原因,只是覺得年紀大了,乳酸代謝功能變差,如果酸痛一產生,都要花好幾天才能恢復,恰巧最近看到幾篇文章,才知道原來發生了什麼事。

延遲性肌肉酸痛

健康學瑜珈~瑜珈的呼吸生理學

呼吸真的很重要,不要視之為理所當然,除了對免疫系統有幫助,減少肌肉緊張所帶來的酸痛,更重要的是,呼吸會讓自己發光,呼吸會讓我重新看到自己的內在,而哲學,偶爾讀讀也不錯,雖然我現在是被迫要讀,雖然我是擔心的要命,但讀了之後,我才知道,這幾年來我所體會的一些人生哲學,其實書裡都有寫,真是不錯,這個時機讀大概是最好的時機,對我有幫助,對兒子有幫助,看看在不久的將來,可不可以把我的光亮也分一些給別人,照亮別人雖然也不錯,但讓別人自己也變成發光體,那應該更好吧!

好的思考,可以把被遮蔽物移開,讓事務自己顯現,好的呼吸,可以讓身體發光,讓生命自由運轉。

(順代一提,之前我會磨牙也會打呼,聽說還蠻恐怖的,但這一兩年,我覺得好很多,會這麼說是因為妹妹以前跟我們去旅行都會抱怨,但前幾個月我們去玩,她沒再抱怨了,而且有個另外的證據,是因為爸爸睡覺也會有鼾聲且我發現他呼吸都不太平穩,但暑假去做了幾次肩臂的復健後,感覺有差,所以讓心胸開闊,讓實體跟虛擬的空間增加,是有絕對的好處的。兒子當然也有差囉!因為氣管不好,前兩年總是過敏咳嗽,現在改掉他用嘴巴呼吸的壞習慣,也許也是因為長大了,氣管比較強壯了,感覺好多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