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網頁真是棒透了!有非常非常多的資料,而且是針對兒童!為什麼要找這些資料,是因為我不曾好好讀多莎士比亞的故事,好像只看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音樂劇,而仲夏夜之夢也是聽過音樂,故事不太確定,說起來似乎不太好意思。

但兒子迷上莎士比亞,我想知道為什麼,所以...........

Shakespeare for Children

When should students first be exposed to the world famous works of William Shakespeare? Should it be during high school or college years? Isn't it true that Shakespeare is inaccessible for most modern readers and certainly for all children?

No, not at all. The nuances of language may be out of the reach of elementary students, but the stories of Shakespeare's plays are well within their grasp.

兒子的第一本莎士比亞是在義大世界的Mall裡的一間非常不起眼的書店中買的馬克白(兒少版的,乍看很精美,但後來發現少了一段),買這本書的原因,只因為我想讓他稍微對神奇樹屋退燒一下,但老實說,之後我有一點點後悔,因為馬克白的劇情實在是太驚悚了,驚悚到我不知道要怎麼跟兒子說,我懷疑真的是虛榮心作祟,只因為它是世界名著,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兒子已經經過了三國演義的挑戰,所以竟然對馬克白不但沒有說NO,還不停的要我講,講到我自己都覺得渾身不對勁,但說真的,我也真的被這故事深深的吸引住了,不搞清楚來龍去脈也不行了。

家裡有一套BBC所出的動畫版,想說拿出來一起看,但是不小心看到了奧賽羅,這下大家就尷尬了,因為兒子其實看不懂,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比較好,爸爸說不要再給他看了,我只好就收了起來,爸爸甚至覺得一開始就不應該拿給他看,是啊!我沒有先搞清楚每個故事.........

但兒子仍舊不死心,因為在圖書館裡看到一套台灣麥克的大師名作經典繪本全集-繪本莎士比亞,他又想看了,好吧!我說有幾本你不能借,因為就算借了我也不會講給你聽,要借就自己看,他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有些事要等到你長大些,遇到比較多的事情後,你才會理解,現在就算我解釋給你聽,你也不會懂,為了要避免他在繼續問,我只好再拿出長襪皮皮、納尼亞等書讓他轉移注意力,但我發現他還真難放棄呢!

所以我開始懷疑,到底什麼時候該讓孩子看莎士比亞,那個網頁給了我一些答案,也給了我一些信心,我開始讀起了莎士比亞的一個個的故事,發現我只要過濾掉幾個故事,其他的還是非常有趣,叔叔從英國帶回幾本小書,也非常有趣,讓我知道孩子們看這些故事的角度,同時讓我知道,既然是戲劇劇本,那麼在跟孩子們說故事的時候,也要同時講解戲劇,講解台詞,講解所有相關知識,讓孩子不需要只沉浸在故事的氣氛中而胡思亂想,如此,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吧!

Shakespeare Can Be Fun! series

跟兒子講錯中錯的故事,他笑的好開心,講暴風雨他也仔細的聽著,講馴悍記他竟然問我,為什麼女生也會壞脾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三國演義,讓他都想男生的事),我說只要是人,不管男生女生大人小孩,都會壞脾氣,秘密花園裡也有個壞脾氣的女生啊!嗯!然後就換下一題.........

他還是想借奧賽羅,我只好換個方式稍微講解,然後他就開始問,背叛是什麼意思,然後又沒完沒了了。

我音樂欣賞課講仲夏夜之夢,他說我還可以講別的,我說我要講的是音樂的故事,他說其他的故事也可以有音樂啊?!好啦!被你發現了,我慢慢找,慢慢講,好嗎?

他喜歡記人名,記了人名還喜歡記每個人做了什麼事,最重要的是,他會在理解事情時,問我說那是不是像誰誰誰一樣怎樣怎樣,哎呀!照他這樣的唸書方法,如果我沒跟他同步或超前的話,總有一天,我會不知道他到底是引了什麼經據了什麼點。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的誕生

 

這本繪本也不錯,Aliki一貫的畫風與寫作手法,雖然依舊是落落長,但裡面真的有非常多的知識可以參考喔!九年前到倫敦,有經過重建後的環球劇場,但是當時莎士比亞之於我真的有點遙遠,所以想一想還是沒有進去看戲,現在想想,我去倫敦看的東西還真少,下次吧!

還好,兒子只是喜歡聽故事,跟他說你要借就自己看,他竟然也說好,嗯!看看他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