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瑜珈課,老師突然開使觀察著我的呼吸,我覺得這是我的壞習慣,不知不覺就會用嘴巴呼吸或忘了呼吸,由其是專注在某件事的時候更容易,原來嘴巴呼吸壞處多多呢!最好笑的是,我國中的時候還因為這樣被老師丟粉筆跟用眼睛瞪,因為我一時發呆可能嘴巴也開開,而當時其他人正忙著訂正考卷,可能她覺得我對她不敬吧!殊不知我練琴時也常駝著背嘴巴開開,不過我的鋼琴老師好像從來沒有因為這樣糾正我呢!

也在這時,我發現了一本書《這樣呼吸效果驚人》

 

瑜珈老師告訴我可以去學呼吸,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呼吸要學嗎?之前聽說有位藝人去印度學呼吸改善她的癌症,我也抱持同樣的想法,可是看了書之後,我想呼吸還真的是有學問的啊!老師只告訴我,用鼻子呼吸可以讓人比較容易處在放鬆的狀態,所以我最近常常在觀察自己,每當我頭痛到快要抓狂,到處酸痛,或是晚上睡不著時,還有被孩子煩到不行的時候,我發現我好像都沒有好好的用鼻子在呼吸,所以我試著把注意力集中在我的呼吸,過了幾分鐘,真的差了很多,於是,我這個鐵齒的人開始有些相信我的呼吸真的有問題了,希望改了呼吸之後,更能開心過日子!

 

《聰明育兒法》小兒氣喘是口呼吸所造成的

傷腦筋的是,現在日本有這種「口呼吸」惡習的小孩,正急速地增加。最具象徵性的,就是大量的小兒氣喘患者

小兒氣喘是孩童中僅次於異位性體質的慢性疾病。跟異位性體質一樣,小兒氣喘在醫學上,一直都被視為難以根治的疾病。一般對於小兒氣喘患者,都是開立類固醇荷爾蒙的處方。但類固醇只能緩解發作,無法治療疾病本身。所以,只能以游泳改善體質,等待長大以後自然痊癒,別無他法。

小兒氣喘一直都被認為是對塵螨及灰塵的過敏,但從對於其他過敏症狀具有極大效果的類固醇只能緩解發作看來,「小兒氣喘=過敏」的說法是值得深思的!因此,現 在認為小兒氣喘是由於細菌進入支氣管而引起發炎的說法,應該是比較有力的。大概是因為細菌引起發炎,致使支氣管內側腫脹,因而呼吸困難!

那 麼,到底為什麼小兒氣喘的患者,會讓細菌跑進支氣管呢?這正是因為口呼吸的關係!我門診裡的小兒氣喘患者,無一例外全都是口呼吸。要知道一個人是否是用嘴 巴呼吸,不用診察便可以一目瞭然。每一個都是嘴巴不會緊閉,常常呈現小嘴開開的狀態,目光渙散,看起來死氣沉沉的,而且還駝背,怎麼看都是一付非常不健康 的樣子。

問過媽媽以後,發現每個孩子都是從很早就拿掉安撫奶嘴的。其實,小兒氣喘只要改掉口呼吸,回到原來的鼻子呼吸,就會改善很多!也有不少例子是在來我這裡看完回去之後的當天晚上,就不再發作的。

要 檢查您的孩子是不是用嘴巴呼吸很簡單,只要看看小孩晚上的睡姿就行了!用嘴巴呼吸的小孩,睡覺的時候嘴也是開得大大地在呼吸。用手指抵住鼻孔的地方看看, 就知道空氣完全沒有在流動。一旦養成了口呼吸的習慣,就連睡覺的時候,也不會用到鼻子。對這樣的孩子來說,鼻子已經不是求生的器官,而淪為裝飾品了。這是 非常可怕的!

口呼吸不單只是會引發小兒氣喘。我把因為口呼吸所引起的疾病統稱為「口呼吸疾病」,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疾病:小兒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味覺.嗅覺麻痺、慢性皮膚炎、風濕病、淋巴腫、修格連氏症候群……等等,簡直是族繁不及備載。

「以 口呼吸是萬病之源」真是說得一點也沒錯!剛才我提到:「看睡覺時的呼吸,就可以知道是否是口呼吸」。可能各位當中有人會說:「我家小孩是慢性副鼻腔炎 (sinusitis),想用鼻子呼吸也沒辦法。」但依我看來,這是本末倒置的!因為慢性副鼻腔炎就正是口呼吸所產生的疾病。

因此,如果想治療慢性副鼻腔炎,還是要改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想辦法用鼻子呼吸。之所以在耳鼻喉科接受治療還是無法治癒慢性副鼻腔炎,就是因為依然用嘴巴呼吸的關係,不論再怎麼讓鼻子保持通暢,也是「徒勞無功」的!

鼻子是天然的空調機

為什麼以口呼吸會引發這些「口呼吸疾病」呢?要知道箇中原因,首先必須了解原本就屬呼吸器官的鼻子,它的機制如何。

也許有人會認為:鼻子「只是空氣通過的管道」。但是,這真的是個大誤會!我們的鼻子是生命進化所衍生出的最佳空調機,並且還是防範病原體入侵身體的活體防禦系統!我們所吸入的空氣中,混雜了無數的垃圾、塵埃、及病原體等等。將這些空氣加以過濾、淨化,便是鼻子的工作。

鼻 腔的氣管表面長有纖毛,其上不斷地會有黏液流過。從外部吸入的空氣中所含有的塵埃或塵?的殘骸碎片,會被潮濕的纖毛吸附,而不至於進入體內。但是,鼻子的 功用不只是這些!從鼻孔到喉嚨,也就是咽頭,只有15公分,但器官周邊有許多稱為腔室(副鼻腔)的洞穴,空氣經由通過這些洞穴,而達到適當的溫度。

因為有了這層機制,就算身處零下數十度的極地當中,我們的肺或氣管也不會「凍傷」。另外,若乾燥的空氣直接進入體內,便會使肺或氣管乾枯受損,所以在經過鼻腔時,會將空氣加溼至溼度100%左右。

我們從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可以得知,漂浮在空氣中的病原菌多半喜好乾燥的空氣。因此,大量地給予溼氣,才能抑制這些病原菌的繁殖。

摘自《西原博士的聰明育兒法》相映文化出版


用嘴巴呼吸是美容的殺手?【本文擷取自《口罩博士的免疫力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