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上音樂欣賞課,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被驚嚇的感覺 XDDDD

因為之前有教各種音符的畫法,之後上課,我都會請他們上來畫音符,第一次畫,孩子有點害怕,但是還是很努力的畫出他們印象中的音符,對的沒幾個,但是每一個都是他們思考出來的結果,其實對不對是大人說的,我並沒有指責孩子們畫出的不是我們常見的音符,而是告訴他們,如果以後大家都是作曲家,這些音符就可以畫在他們的譜上,因為現代音樂的樂譜已經非常的多元,大家可以欣賞一下一位德國作曲家Stockhausen的記譜 (關於Stockhausen的生平),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次經過我再提醒後,我請他們一個人畫三個音符,超過三個也無所謂,這次就好多了,然後我就開始請他們打出自己所畫的音符的節奏,哇~孩子的表情有點驚訝呢!

不過竟然沒有人跟我說不要,我當然會陪他們先打,再請他們一個個自己打,當然我會特別提請作者,跟他說這是你畫的,你一定要打出來喔!我發現孩子們的責任心似乎被激發了,然後一個個非常專心的想把自己的節奏打出來,有的孩子畫了幾個完全一樣的音符,打起來容易些,有人畫了三個大跳的音符(全+16分+8分),我知道他很努力的在思考他的音符,希望做到我的要求,雖然不容易打對,但是我有看到他們在刺激手跟腦的連接 

孩子慢慢的了解到她自己畫的是難還是簡單,但是並沒有人說他要重畫,也沒有人說他不打,我覺得孩子們都好棒!

我之前並沒有對兒子畫圖這件事特別下功夫,不過每次看他在學校做的勞作作品,我知道他有在思考,像他的拼貼畫就看的出一些邏輯,他的用色我也覺得他知道為什麼,但是每次看他拿畫筆,我就唉聲連連,因為他大概只有前幾筆是認真的,接下來就開始鬼畫符,他在玩積木的時候,有時候我問他在做什麼,他會反問我他做的像什麼,等我說了一個,他竟然說對,我做的就是這個,說真的我不太相信,因為有時候我是亂講的啦

所以我就跟他說,就像你規劃自己的時間一樣,你要畫畫時也要想一想你要畫什麼,因為我不能在你做任何事的時候都陪在身邊,如果你真的想畫畫,你就該自己想想要畫什麼,如果只是無意識的想把整張紙填滿,那就別畫啦!我並非要禁止他隨便亂畫,而是我發現他之前自己想寫字,他把A寫出來了,但是他不願意寫B,然後寫了反向的C,他就開始亂寫亂畫,所以我知道他不是不會,而是有點小懶得動腦,跟他說了半天,今天他突然跟我說,要我教他畫畫,因為他發現我買了"Let's make some great art"這本書,我跟他說是教畫畫的書,他就跟我他要學,好吧!不能讓他總是三分鐘熱度,他雖有感覺,但也要讓他會思考,讓他好好的思考一句話該怎麼說(他現在很喜歡用Whxxx造句),會說要會寫;一幅畫該怎麼畫,他有基本的畫形狀的技巧,但要能好好的組合起來;就像每件事都是有步驟的,總不能只靠fu做事吧!

51HX65135QL._SL500_AA300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