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照:學音樂,要先感到快樂!

 
大部分的藝術,可以等到孩子有自我意識、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的時候才學,但是音樂不同,這使得讓孩學音樂的家長,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也更恐怖。
(這是楊照先生說的,雖然我不敢苟同前半段話,但如果家長本身沒有音樂演奏或是欣賞的底子,要孩子學音樂,的確需要有些.......)
 
當孩子要求學鋼琴時,雖然很掙扎,但我們仍讓她五歲就開始。其中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想為她「開一扇窗、留一條路」,在孩子還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喜歡什麼的時候,先替孩子彌補住那份可能的遺憾----楊照

雖然我不是音樂教育專業,但是我爸媽不知道在想什麼,讓我大概也是不到五歲開始學琴。

我是屬於完全不用別人盯彈琴的孩子,不知道哪來的自卑,從小就無法跟同儕一起玩戶外遊戲,回家除了寫作業就是練琴,我的手小,所以很快的遇到瓶頸,也因為我想穿綠制服,想唸台大,所以我沒有唸音樂,雖然我穿了綠制服,但最終我沒有上台大,而且在班上應該是算考的爛的學生,我曾經一度覺得我好悲慘,但是如果我真的唸了台大,可能我不會得到今天這樣自信自在的生活。

給孩子留一條路,我媽做的真好,我媽這樣做了,另外一個媽媽讓孩子從小開始學小提琴,現在孩子高中了(不是音樂班),本來想停止上課,但是他媽媽說,你就當做這是我送你的禮物,要不要走上音樂的路你自己決定,但是不需要停課,雖然課業重,但是可以做到持續練習,不需要有壓力,就很好了。

兒子從開始上課到現在約莫也一年了,老師說他是個有天份的孩子,但還不知道練習的真諦,所以進度不如預期,不過孩子從來沒有說過他不要上課,也讓我著實欣慰。

我的確也需要使用利誘這個方式,但是兒子不是每次都吃這一套,所以我常想我真是自討苦吃,但是上了孩子們的音樂欣賞課之後,我覺得想辦法讓孩子練琴,只要不是用打用罵的,我自己都會得到額外的收穫,因為我看到孩子們臉上的專心跟笑容,因為我想了很多我從沒想過的很有趣的事,以前我練琴,並沒有等量的音樂賞析課程,所以到後來,我沒有厚實的音樂知識支撐我練習困難的曲子,我練巴爾托克,總被覺得只是一直彈錯音,也因為我已經是家裡面練琴練最久的孩子,所以我高二想停課時,並沒有人鼓勵我繼續下去。

如果那些很有趣的事情,我能提早一點想,也許我會練琴練的更久,但也還好媽媽幫我留了這條路,讓我還有機會繼續,其實我音樂課的內容是非常廣泛的,與其說是音樂,我覺得說聲音藝術更好,說留一條路擔子也許有點重,但開一扇窗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