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音樂遊戲101

101 Music Games for Children - Fun and Learning with Rhythm and Song


音樂,是帶給兒童創造力和學習力的最佳途徑。小孩子天生喜愛唱歌跳舞,而且喜歡大人和他們一起遊戲。本書介紹的101種遊戲,是利用歌曲、節奏、簡單樂器和CD(或錄音帶),來幫助兒童發展聽力、注意力、創造力、表現力以及社交互動能力──並且從遊戲中學習音樂。這些遊戲的目的絕非「競爭取勝」,而是「互動學習」。

By Ger Storms (以下是作者序,我覺得寫的很好喔!)
1995年2月

一打開本書,你就進入了一個相對來說還未經探索的領域。如何在既具教育意義又饒有興味的環境中進行音樂遊戲和音響遊戲,這方面的實用材料還不多見。本書將提供你101——實際上是102——條道路去探索這個領域。它也有助於你為家庭、朋友和學生們創造一些自己的音樂遊戲。

運用音樂來啟發遊戲,這不算是新鮮事;人們歷來都在從事這方面的活動。音樂強化遊戲,給遊戲增添樂趣和想像力。某些作曲家曾經利用遊戲來給他們的音樂增添靈感。例如,我們知道莫札特在需要保持自己的創造力時,曾經藉助於擲骰子來進行音樂創作。在往後年代,美國作曲家約翰.凱奇(John Cage)曾經運用中國的寶典《易經》來決定創作的過程。

但是,你並不需要成為一個莫札特或約翰.凱奇才能進行音樂遊戲。音樂表現的活躍潛能是每個人都能夠分享的東西。例如,父母用催眠曲來撫慰兒童,或是隨便唱一首愉快的歌曲來引孩子發笑,這都是一些非常自然的事。

有時,當孩子長大了,唱歌便成為相互應答的遊戲。這種即興表演是愛的表現和一種表演方式,它們促進雙親和兒童之間的連繫。隨後兒童會通過「擊鼓傳花」和「音樂椅」(參加遊戲的人隨著樂聲繞著一圈椅子走動,樂聲停止時未搶到座位者受罰)這類音樂遊戲來和周圍的人建立連繫。

音樂曾一度在教育方面起過廣泛的作用,這不同於音樂理論、作曲、學唱、學習一種樂器等等傳統的課程所起的作用。然而,由於預算的不斷縮緊以及人們對教育發展身心的作用產生了不同看法,音樂目前在大多數美國的學校中占不上一席地位。這一情況使本書顯得更為重要了。

我特別醉心於在遊戲中運用音樂以增強團體內部良好的協調作用,以及強化團體成員的自信表現。

請認清:這類遊戲並非旨在提供音樂上的指導。然而,它們是音樂教育出色的前期準備,因為它們能促進一種平易的音樂觀念,使遊戲的參與者們切身體會到音樂遊戲的愉快

在倡導「寓教育於音樂遊戲之中」方面作出貢獻的人們當中有默里.謝弗(Murray Schafer)、布萊恩.丹尼斯(Brian Dennis)和約翰.佩恩特(John Paynter)。我在寫作本書時曾得到亞德.赫爾肯斯(Ad Heerkens)的啟發,這位荷蘭教師曾經運用音樂遊戲和音響遊戲來培養人們的創造力。他對音樂表演的潛能具有真知灼見。他的著作獲得廣泛好評,這促使我在中學班級中採用類似的音樂遊戲方法。隨後,我又曾在與各個不同年齡段的人們接觸的場合中運用音樂遊戲。積二十餘年的工作體會,我對音樂遊戲作了種種修訂和改進,其成果體現在本書之中。

祝您在音樂遊戲中獲得諸多愉快。



書中分為幾大類遊戲,我會慢慢在來說明:

【聽覺遊戲】

【集中注意力的遊戲】

【音樂問答遊戲】

【促進相互認識的遊戲】

【促進相互感應的遊戲】

【促進相互信任的遊戲】

【自我表現和即興發揮的遊戲】

【探索和猜測的遊戲】


另外我搜集到的幾個小遊戲:

Screen Capture

Screen Captur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