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  

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每週好書讀

博客來書籍館>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曾經有個老師說,你們知道歐洲自殺率最高的國家是哪一國,我如果沒記錯,他說的是德國,因為他說德國人都太嚴肅了,其實我很想求證,但是最近的歐洲金融風暴,聽說那幾個最慘的國家,自殺率越來越高,我想我也不需要再去求證什麼了!

 
看完這本教自律的書,我才發現我以前所認知的自律跟德國人所認知的自律還有一段距離,因為之前我本自認為我是的很自律的人,唸書練琴起床睡覺不需人管,但是我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對自己的決定完全沒有信心,漸漸的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而原來現在的我才比較接近德國人認知的自律。
 
也許是因為養孩子的關係,兒子現在四歲半,一般時候真的是受到大部分人的誇獎,但是有幾個點一旦觸碰,他發起瘋來大概也無人能控制。
雖然跟他約定好出門不買東西,但是遇到他喜歡的,再加上如果精神狀況不好,到現在還是無法控制自己;要他回家也還是會賴皮;他手上喜歡拿東西,之前在Disney Land弄丟了兩張票,哭到不行,今天不巧又再次弄丟了一張玩具說明書(其實我也無法解釋他為何想要帶那張紙出去),我跟他說,下次不要再帶東西了出門了好嗎?一定要哭到不行才學的到教訓嗎?
 
當然我這作媽的也不對,沒有強制要他把東西放包包,也沒有防範他狀況不好於未然,但是因為基本上我是尊重他的決定,所以好在是他雖哭到不行,他也知道自己做的不對,所以發完瘋之後也就完事,但說真的,發瘋一點用也沒有,可以發洩但不能發瘋啊!
我跟他說,你可以跟我argue,但不要用哭的,我知道孩子因為覺得自己無法表達,所以不得已而哭,但是一個四歲半的孩子,應該可以有足夠的詞彙與想法了,常讓我啼笑皆非的是,明明正常的時候話講也講不完,為什麼到該好好協商的時候,偏偏只會用哭的,真的是..........
 
好吧!我再想想辦法,但至少我知道,因為我現在比較快樂,所以我會用我現在所知道自律來教我們家的兒子!
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但要有禮貌,不能白目,不能耍賴
可以自己做決定,但要守信負責不後悔
可以做想做的事,但日常生活作業不能讓我催促..........
 
過的太嚴肅也許會累,但是過的太浪漫也不太好,沒錢花的時候就知道自律一點也許也不是什麼壞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