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ibuy_mozart8

唉!莫札特,又被我拿來當例子了........

我真的不應該在節錄某老師的話了,因為既德國人自殺率高之後,我又聽到那位老師說,為什麼音樂家要寫變奏曲,因為就像現在很多歌星還沒出名前都得先唱唱口水歌,打了一些知名度之後,才有自己的歌可唱,所以呢,很多音樂家只好拿些非常流行的曲調先來編寫些變奏曲,演奏讓人認識讚賞之後,再來發表自己的曲子,更容易讓人接受。

我在說完莫札特的小星星變奏曲之後,跟孩子們稍微提到了這個話題,一個孩子問我,音樂家是為了出名才寫曲子的嗎?喔!真抱歉,我怎麼能灌輸孩子這樣的觀念呢?

我問孩子什麼叫做出名,孩子說是很多人知道,但是一個孩子為什麼要出名,很多時候是因為父母,尤其家裡如果出了個天才神童,莫札特的爸爸怎麼會不想讓孩子出名,也許是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寄望孩子,但以這個目的來鞭策孩子,孩子其實很可憐,太多太多例子了,別這樣做吧!

當然,雖說這也就是音樂家的悲哀,出了名,才有錢賺,但是如果音樂家不是真的愛音樂,那麼要靠寫曲子過活可能也不太容易,其實什麼職業不都一樣,如果你是為了賺錢而工作,甚至是為了出名而工作,那麼你會經不起疲累也經不起挫折,因為沒有不斷的熱情傾注,一旦不被認同,其實很難撐的下去,所以雖然我們必須因為現實而作一些改變,作一些折衷的事情,但是最終我們還是要用一顆熱情的心來支持自己一路走下去。

哈哈!何況些變奏曲對於那些天賦異稟的音樂家來說,根本就是小蛋糕一片啊!

 

當然大家可以聽聽看另外一首貝多芬晚期所寫的變奏曲,這首規模宏大的變奏曲絕對不是為了要出名而是為了自己的理念而寫的。

Beethoven - Diabelli Variations, Op. 120 [Grigory Sokolov]

Beethoven - Variations on "Turkish March" op.76 也是用很有名的旋律)

 

 

 

arrow
arrow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