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2)  

三腳征服者


一開始,有點擔心要怎麼寫心得,因為我真的不是科幻小說迷,可能我從小就不夠有想像力,科幻對我而言,實在是有點難,所以當拿到這套書時,其實我很害怕,而打開第一本書,果然,我就覺得那個頭盔好像沒有很吸引我,是要看還是不要看下去呢?(不過我對三腳怎麼移動倒是很有興趣,我甚至想如果相機的三腳架要移動應該要長怎麼樣呢?)

隔了一段時間,我翻開了第二本,突然覺得這一本有些東西吸引了我,雖然我知道第一本通常是在幫第二本鋪梗,但是在內容敘述上,二部曲《金鉛之城》還是讓我覺得比較有料,對於外星人居住環境的敘述,作者有非常多琢磨,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從來沒有想過,在一個比地球重力大很多的地方生存,竟然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雖然心智已經被控制住,但是身體卻承受了無比的壓力,看似跟我們現實的社會完全不同,但仔細想想,身體所承受的壓力並不亞於心智所承受的壓力,到了一個臨界點,一樣讓人無法承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設定了是給兒少看的書,感覺書中對心理的描述稍嫌不足,但是相反的,身體感官的描述則的確非常豐富,這點其實相當符合人類身心的成長步驟,因為孩子在心智尚未成熟的狀態下,需要餵養他許多外界的刺激,開展他的身體五感(聲色香味觸),在他開始累積感官資訊時,他的共感連覺的功能也開始發展,他的生活經驗就開始出現,他開始有了這輩子的記憶,他開始產生生理因素外的情感,當一個人的感官經驗越來越豐富,在遇到外在更艱難的狀況時,他可以使用龐大的感官資料庫中的各種線索迅速組合成有效與合適的反應,讓他渡過層層關卡,讓他的心智更成熟強健。「三腳」這套書中從頭到尾,給出的身體感官經驗,不僅僅是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中,作者更加入了帶有物理科學基礎的想像,讓獨特的感官經驗出現在超越現實的時空中,這部小說很契合兒少的身心模式,以冒險為主軸,當然就很有吸引力了。

另外,最近我才真正的懂得區分「想像」與「幻想」的不同,過去我總是將這兩個詞混在一起,以至於當我覺得我不該幻想時,同時我也覺得我不該想像,以至於漸漸我失去了「真正的想像」能力,以至於我發現我的生活漸漸失去了樂趣,我看不懂想像的藝術,我不太看科幻小說,我也從來沒有去探究過為什麼?直到我的身體開始對我發出警訊,我的心理也開始出現嚴重的憂鬱,也直到我從工程領域退出,卻跟隨著潛意識進入了藝術領域,但卻嚐到沒有想像能力的痛苦滋味後,我才漸漸的把我以為沒有的想像能力重新喚醒。當然我需要解釋「想像」與「幻想」的不同,也許那些喜歡看科幻小說的人認為幹嘛多此一舉,但是對於我而言,這可是個大領悟,因為我曾經在思考,為什麼很多人覺得看不懂當代藝術,看不懂潛意識或意識流的小說,現在似乎漸漸有了答案。

話說回來,在《榮格與鍊金術》一書中,清楚了說明了「想像」與「幻想」的不同,簡而言之,「幻想」容易卡住,「想像」則會不斷的轉化,我想如精神分裂症(目前已改名思覺失調症)患者常會出現的幻覺或妄想應該是最嚴重的一種了,因為思覺失調或是思想僵化,他會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而輕微的幻想自己很有錢很有名很有權等等,雖然可以在回到現實,但仍總是在自己身邊打轉,跳不出「我」的框框。相反的,想像是可以離開自身,是可以不斷轉化的,不斷出現新的意義,就像大家常常玩的「聯想」遊戲(精神分析則有佛洛依德的“自由聯想”跟榮格的“積極想像”,但是主要是用在治療上), 一個概念可以有千百種的聯想,因為想像可以不斷的被轉化,在這轉變幻化的過程當中,會看到新的意義跟新的趣味,而重要的是,人生不就正是需要這些嗎?(而這也是純粹的「幻想」所無法給出的)。至於大家還是喜歡用“幻想”或“魔幻”,我想是因為“幻”這個字實在是還蠻神奇的。

當我看到《金鉛之城》 中,美麗的女孩子被外星人作成標本,原因是外星人將佔領地球,人類有可能絕種,所以外星人想將曾經在地球上出現過的物種永久保存下來,我真的非常的錯愕,書中的主角也許為此更要拯救人類,但我呢?我要做點什麼?此時此刻,前陣子的新聞再度浮現

美科學家捕獲瀕危鳥 秒殺做標本

突然間,時空錯亂,啊!這是現世報嗎? 生命是真的如此微不足道嗎?當地球上人以外的生物逐漸消失殆盡,人類還能夠苟延殘喘多久呢?又想到之前陪孩子聽海底兩萬哩,船長寧願與鸚鵡螺號潛水艇一同葬身海底,也不願意把這偉大的發明貢獻出來,因為他認為潛水艇到最後會變成戰爭的工具,哎!地球人很自私,「三腳」中的外星人也很自私,我還不知道繼續能想到什麼,但暫時這樣,已經很多很多了。

曾經看過有人覺得「三腳」書中有些情節太過簡單,例如打敗外星人的關鍵,但是我卻覺得要多轟轟烈烈的打敗外星人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孩子們在面對壓迫與挑戰時處理方式的描述,當還有時間思考的時候,往往不是什麼生死交關,相反的,再最危急的時刻,往往沒有辦法思考,只能依靠直覺,故事裡的孩子懂得這些,但奇怪的是,現在的孩子(更別說大人)好像都忘了這個本能,是因為我們現在的生活太舒適了嗎?還是那個頭盔就等同於現在的手機呢?我常常陪著孩子觀察那些無時無刻都在用手機平板的大人小孩,我問孩子:你不覺得他們已經被自己身外的東西控制住了嗎?

「三腳」的結局也有人不以為然,因為對某些人來說那不是結局,而是又出現了新的變數(意見的分歧),但如果結局是寫人類大團結,大家安居樂業,那會不會也太假了一點,而且如果是這樣,當初所希望的思想自由,行動自由也就會顯得沒有意義,再者,到底什麼是結局,結局或許只是作者停筆那個時刻他所想到的狀態,結局不是死的,是開放的,更可以再生。之前看了分歧者,也有一些感觸,孩子都知道自由意志的可貴,請不要再管什麼烏托邦與反烏托邦,不要再管什麼女權主意或是反沙文主義還是什麼的(女生還是男生當主角),我們難道不能回到文學的本質,回到科幻小說的本質,回到想像的本質,人類文明並沒有多了不起,再先進的科技也有可能在短短時間中化為烏有,但是人的內在世界,真的不輸給外在世界,甚至可以比外在世界更寬廣,因為我們能夠想像,而好書則正是餵養我們精神的食糧,原來,看科幻小說就是要先打開心胸,讓故事帶領我們進入想像的空間,以文字的敘述連結身體的感官作一次心靈與意義的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