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值得一看的一部電影,Aamir Khan真的是非常會導又會演。
孩子的問題真的要及早處理,否則真的會有危險。

Like Stras On Earth

心中的小星星

為何孩子不專心?破解四大迷思  (這篇文章蠻好的,可以參考參考)

 

painting01 

能夠畫出這樣一幅畫的九歲孩子,怎麼會壞呢?!他只是有讀寫障礙啊!

網路上有很多影評,所以我也就不再多說,最近在上梅洛龐蒂的感知現象學的講座(龔卓軍老師快要出版新的中譯本了),這本1945年就出版的書,對於今天的我們還是那麼的有用,表示到今天,還有無數的人不知道要如何處理身心的問題,要不然,Aamir Khan也不會在幾年前拍出這樣的電影,孩子的不專心到底是怎麼回事,大人難道都很專心嗎?

要讓孩子能專心,先要讓他有感覺,也因此蒙特梭利教學法瑪麗亞·蒙特梭利)才會強調做中學,讓他去經驗去感覺,然後把字的形跟音勾連在一起,電影中有用到沙盤的教具也是我在蒙特梭利教學法中看到過的,在沙上練習寫字,不管寫錯還是寫得不好看都不用橡皮擦,小朋友邊寫邊玩,甚至尼康老師運用他最拿手的藝術治療,讓伊翔(電影中的小男主角)運用他的創意來學習並建立他的自信心, 當然在幫助他之前,老師有對伊翔的生活狀況跟行為模式做了充分的了解,然後以同理且儘量避免刺激孩子的方式讓孩子開始洞察他自己,讓他知道他並沒有做錯什麼,他的學習障礙更不代表他笨,當孩子漸漸了解這些時,他才能卸下心防,把心重新敞開,才能重新找到自己,就像他終於能重新面對這個世界,重新拿起畫筆,畫出他的新生。

根據阿德勒心理學派,孩子會因為拙於表達(阿德勒認為孩子本身是極佳的觀察者,卻是極笨的解釋者,對於自己的經驗往往不能有正確的了解),但又急於想解決遇到的問題,因此可能會造成一些錯誤的行為目標(且是漸進的):引起注意、爭取權利、尋求報復,最終可能會自暴自棄,在電影中,這些狀況都出現在伊翔的身上,真的讓人看得心疼。

而另外一個部分則是家長的態度,我們常說:我們是當了爸媽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當我們想用一些我們認為“簡單”的方法卻解決不了孩子的問題時,其實多少會心煩,但在心煩之餘,我們是不是有好好地檢討到底是哪個部分出了錯,還是繼續用我們認為“對”的方法去對待孩子,卻疏於(是懶還是怕)去嘗試去改變,到此,我只能慶幸自己因為走進了藝術這一個領域,不但讓我完全改變了自己,更因此讓我勇於嘗試去放手讓兒子有更多的自我體驗,讓他更能去喜愛自己的本性而保留自己的本性。

今天兒子又跟我抱怨說老師罵他(美語班外師),甚至叫他出去罰站(這是第一次),而我卻敢在還沒看到老師在聯絡簿寫的東西前,就試著跟他解釋,其實老師是希望他好還要更好(老師對每個孩子的態度可是不一樣的!)。果然,等我看到聯絡簿之後,跟導師敘述的八九不離十(還好平常有溝通)。(我也有跟他確認,他會不會不喜歡上課,還好他說不會,解決問題得先排除一些干擾因素)

兒子很小的時候,我就發現,他可以很專心,也可以很不專心,那時侯我不了解,總會不時的跟他說,你那件事可以專心,為什麼這件事不能?你明明做的到,為什麼不做?(天知道我不知道他真的有苦衷)他可以邊聽故事邊玩、或邊看書、或邊畫畫,甚至邊寫功課,我曾經試著要改掉他的習慣,因為怕他不專心,可是我發現,他這樣仍然可以把該做的事都做得很好,雖然不知道他的大腦是怎麼運作的,但據我的觀察,因為他所聽的內容常常是他熟悉的,所以我只能猜,他是在復習聽安心的吧!

在幼兒園時,還好因為不專心的時候並不是什麼重要的時候(他穿鞋時非常非常不專心,總是東張西望,鞋子都亂穿),所以我跟老師也只是無奈的笑笑,提醒再提醒也沒用。

不過上小學後,老師一個人要管這麼多孩子,難免希望孩子都很聽話很專心很好管,像兒子這種不愛按排理出牌的孩子,真的是有可能會被誤會他不專心,但老實說,他真的算乖了,誰叫他風頭那麼健,是個標準外向的孩子,要老師不注意到他都很難,所以我只能請他不要想東想西,就試著按照老師的要求做做看,當然我知道,孩子還沒有到那種不需要被稱讚就可以活得好好的時候,所以看得出來,他還是會在乎人家有沒有稱讚他,雖然他看起來非常有主見,但他還是會害怕犯錯,幫助他建立信心,其實也是在建立爸媽的信心,雖然我們不是那種孩子快樂,我們才快樂的父母,但是孩子不快樂,父母要快樂應該也是很奇怪,所以要讓孩子勇敢,父母也要勇敢,大家都要勇敢的往自己未知的那個區域前進,不走進黑暗,怎麼看得到光呢?!

最後,我真的非常愛那個所羅門群島居民砍樹的那一段,好棒的比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