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88     

媽!為什麼沒有我的臉? 嗯!我故意不要照的......

我只是要告訴你,你是所有小朋友當中最髒的(竟然有同學爸爸跟兒子說,你的衣服還不夠髒,害我一時無語)

兒子越大越有意見,而且絕對不能打,因為除了有失原則外,打根本沒有用......

每次要出門,他都要帶東西,要他自己背已經沒問題了,但是常為了要帶什麼,跟我們有爭執,大部分結果是隨便他,但偶爾:

帶這盒彩色鉛筆好嗎?

兒子看兩眼,可是為什麼咖啡色筆上面寫fox?

那你覺得狐狸是什麼顏色?

是咖啡色啊!

那就對啦!

可是我覺得它畫起來比較像紅色???

我覺得不像啊!

可是我覺得像。

那你就換你覺得像咖啡色的筆好了。 (略過一段)

可是為什麼它上面要寫fox?

因為它覺得它可以讓你畫fox啊!

可是我看起來它比較紅啊!

那咖啡色有很多種啊!有些偏紅,有些偏土黃啊!爸爸下次不要再幫他準備了啦!讓他自己拿。

爸爸:對啦對啦!我就是雞婆,然後還要被罵!(我沒有罵爸爸,爸爸只是覺得不想晚回去被關切)

你到底走不走?

我要走啊!我又沒有怎麼樣,你們為什麼要罵我?

你知道現在幾點嗎?你自己決定要帶什麼,快點下去穿鞋,要不然我們就不要去了,因為媽媽今天也不太舒服。

我又沒有怎麼樣,我只是問為什麼它上面要寫fox啊!(搞什麼東西,brown就brown,為什麼要寫fox,綠色上面還寫kiwi呢!)

邊哭邊嚕,過了半個鐘頭,下去穿鞋,還說,媽媽,黃色拖鞋在這邊(因為我找半天,所以他應該是認為自己做了件很棒的事)

不料我說,你上來打個電話給阿嬤,跟她說我們會晚點回去,因為你做了什麼事。

哇!狂哭且說:我跟妳說黃色拖鞋在下面,為什麼妳還要罵我?

我沒有罵你,我只是請你跟阿嬤說,請他們先吃飯,因為我們會晚回去。(邊哭邊打電話,仍不覺得自己做錯事,有夠委屈)

又哭了很久,揉鼻子眼睛,其實我從沒有想過因為哭要打他,但是他哭就揉眼睛,我會急跳腳,因為每次眼睛都會長包包,要他別哭了又不行,想打人又打不下去,棍子拿出來還被他搶去,最後只跟他說了一句:你真的沒有做錯什麼,你只是只想到你自己而已。

爸爸慢慢的跟他解釋了一會,他突然好像聽懂了,還說他有做錯事,下次不會了。在車上,安安靜靜,大概哭累了,竟睡著了。

最近,發現他越來越懂事了,每次遇到快讓人發火的時候,我都會跟他說,你不能只想到自己。

我們可以讓你自己坐娃娃車,但我們沒有,爸爸等你都要遲到了,但他還是載你去,我可以不做早餐,讓你去學校吃,但我都做了,我可以不帶你出去玩,因為我們還有事要做,但是我們都把時間空出來,因為你沒有弟弟妹妹,我們都陪你,東西都沒有人跟你搶,但不代表你可以這樣任性。

如果真的受不了,我就會說,我這麼愛你,你都不愛媽媽,還好他可聰明的,都聽懂了。

仔細想想,跟他說的每件事,不管是用說故事的方式還是比較帶責罵的語氣,其實都帶著不要只想到自己的意義在其中,我想這跟幾個小孩沒有關係,這跟他有沒有打從心裡想這件事有關,我再三說明,我沒有限制你玩什麼、畫什麼,甚至練多少琴我都不管,但是該吃飯、該睡覺、該好好上課,如果你做不到,你很清楚後果是什麼,他說他知道。

雖然孩子就是孩子,愛玩愛幻想的天性不能被剝奪,但是為了不要讓他成為一個白目的孩子,要他幫別人想想,這是一定要的,我說,我又不是笨蛋,生個小孩出來把自己氣死,還要罵人;我可是個聰明人,生個兒子是來愛來疼的,我們彼此彼此,不是很好嗎?

所以,你可以玩的再髒一點,我絕對不會因為這樣罵你打你,但是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拜託你,動動腦想清楚些!

不要因為打罵恐嚇處罰而做到,要經過大腦想過而做到才棒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