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遲到也罰站 說故事達人張大光 

因為大姑給了我幾張故事屋的票,我才開始對張爸爸這個人有了一些認識。

汪培廷老師的書,讓我知道了說故事的重要性,而這次在故事屋中,看到張爸爸的書

不教孩子只說故事

張爸爸教你陪孩子玩故事

以及他說故事說到可以自己寫故事嗯!我才知道原來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奇怪,曾經自己也有想寫故事的念頭,原來真的不奇怪,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翻了幾本他的故事書,當然發現了很多我已知道的故事的影子,但是又比其他我曾經看過許多看似新編的故事好太多,應該說,我發現故事不能說的太白,也就是我不太喜歡因為怎樣怎樣,所以怎樣怎樣的敘述,也就是太直接的告訴孩子故事的原委,而沒有讓孩子去思考消化的故事,並不太好,以前不是很清楚故事要怎麼講,但後來遇到一些極端,我看一個故事怎麼也想不出來,裡面到底要講什麼,後來甚至連自己做表演,人家問我們到底在演什麼,說真的,我只是稍微點了一下,就發現每個人的眼睛裡好像都閃著光芒,因為他們在表演的時候有一直在思考,所以不需要我講太多,甚至我所講的只是讓他們更相信自己所想的罷了!以致,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寓言故事總是比解釋了一大堆的故事要吸引人,當然即便沒有隱喻什麼事情,能夠感動自己的故事就可以感動別人。

一個人要改變除非自己想清楚了,不然別人說再多也沒有用,之前我問我媽:妳一直在講別人的事,妳不怕有人覺得妳在道別人長短嗎?我媽說,你們又不認識這個別人,我把別人的事當故事說,只是要你們知道,你們的日子沒有那麼糟,我不會告訴你們要怎麼做,我只是告訴你們這些故事,要怎麼做,你們自己想。當然,有人覺得他活了一輩子,生活歷練那麼多,別人的事關他什麼事,那就算了,但也有人覺得,他活了一輩子怎麼都沒想過這些事,突然因為一個故事而讓他有些靈感,那也不錯;但無論如何,人活了一輩子,若要用教他怎麼做來改變他,那真的很難。

大人什麼都聽得懂,他也不見得會聽,何況是小孩,聽得懂都很難了,還教什麼呢?

我的感覺,故事屋中所講的故事,都是有被融會貫通過的,有的被濃縮,有的被延伸,約一個鐘頭的時間講三個故事,我本來覺得會不會都交代不清,但試聽了一場,我覺得還不錯,透過不同的道具與說故事者生動的講演,小朋友其實非常樂在其中,中間穿插著問題與互動,讓小朋友可以保持專注,當然也保持思考,故事說完,兒子馬上就想去玩玩具,之後我也沒有特別要他跟我分享故事,因為我知道他剛才有在動腦筋,這樣就好,讓他玩吧!

呵呵!原來張大光不是什麼阿伯,而是個說故事高手,其實大人小孩都一樣,沒有人喜歡有人在耳朵旁碎碎唸,偏偏,很多父母親都忘了自己的不喜歡,而把擔心的事一直掛在嘴邊唸,結果往往是吃力不討好,大人小孩都不高興,何必呢?編故事改故事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因為說真的,我們所說的歷史,裡面恐怕也不完全百分之百是真的,而小說之所以好看,也是因為裡面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重點就是為了要吸引人,吸引人的東西就會讓人不知不覺的去思考,至於思考後會產出什麼東西來,以及產出所需要的時間,每個人都不太一樣,但我想只要確定書中的營養成分沒有毒,不會導致過敏等症狀,應該隨時餵養、隨時添加都沒有問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大光故事屋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