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篇文章寫的很好,可以參考一下:你可以「罷玩」

最近兒子在學校,有遇到類似的問題,我尚不確定為什麼那個孩子要如此分配控制別人,也許真的是伶牙俐齒又怕輸,我也納悶為什麼我們家的笨兒子受人控制還不反抗,如果沒有在那個同學那一邊,還一直想辦法要"加入",我問他為什麼一定要跟他玩,兒子說他也可以跟別人玩,但是其實聽他的口氣,還是搞不清楚狀況就是了。

老師跟我說,兒子跟那個同學都是很會說話的孩子,但是我們家的比較單純也比較直線條,更重要的是,他非常熱情,所以總是想跟那個同學分享他的事情,問題是那個孩子也許真的是比較好強不服輸,當兒子稍微講他不對的時候(兒子之前會少跟筋,忘了穿鞋就去排隊,結果回去穿鞋,位子就被那個同學佔了),兩個人就吵起來,我本來還覺得是小事,跟兒子說,這種不算插隊,沒有什麼關係,可是後來他們因為別的事又吵,老師把他們兩分開過,但據老師的觀察,我們家的還會在分開時不時的望去另一頭,後來兒子又跟我說,那個同學在玩的時候,都會分配別人的角色,而且聽起來大家還不會討厭被分配,有一次,兒子剛學會僕人這兩個字,他竟然跟我說,那個同學要請假,他要當他的僕人,幫他做他的事,我可是很火大,告訴他那不是僕人!!!

最近一次,他們倆一起被處罰,原因是一個罵人,一個打人,最好笑的是,兒子竟是為了要幫那個同學出頭,所以打人,我氣到問兒子,那他說要殺人,你要幫他嗎?我跟他說,以後我再聽到被處罰,又是跟那個同學有關,我直接看是要轉班還是轉學,我問他,被打的同學有錯嗎?為什麼總是要跟那個同學在一起,玩遊戲,大家是開開心心的玩,不是一定要怎樣,我跟他說,如果覺得他那麼好,那麻煩你就跟他一起回家好了,我說,那個同學那麼想作主,你們不必都聽他的,自己要想一想,他這樣做對不對,長大以後,有一些人要跟你稱兄道弟,你若真的傻傻的跟著,要你做一些亂七八糟的事,你還聽,那你是什麼,到時候被警察抓走,我也救不了你。

其實,當天我去接孩子的時候,我就發現,老師在跟那個同學的媽媽講話,後來我猜,她們應該是在溝通這些事情,果不期然,隔天,老師跟我說,她有處理這件事,那位媽媽說,那個孩子在家裡就常常用指使別人的口氣跟爸媽說話,老師跟媽媽說,要想辦法制止這樣的行為,否則將來會出大問題,而至於我們家的,老師也跟他說,把自己的事情先管好(這事情老師一直有在教,但她說五歲的孩子,因為似懂非懂,所以特別愛管事),別人的事我們要想一想,不是每件事都要管,就算要管也要想一想怎麼管,老師跟我說她自己的兒子也因為搞不清楚狀況管了事結果被打,還有以後再有什麼爭執或被處罰的事,跟那個同學有關,老師也會把他們兩永遠分開,把兒子或那同學送到別班去,問兒子要不要,兒子說不要,還跟老師說:我媽媽說以後被老師處罰一次,回家媽媽還會處罰一次,唉!我們家這個笨兒子,什麼好事壞事回家都會說,不像那個同學,那天被處罰,隔天竟然跟老師說,我回家沒有跟媽媽說,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她說沒關係,老師會跟媽媽說 XD

有人跟我說,那是因為兒子是獨子,所以很想交朋友,所以才會搞不清楚,很抱歉,那真的是大錯特錯,那個同學也是獨子,但是我常發現,我們家兒子是熱臉貼冷屁股,簡單來說,一個熱情,一個孤傲,這並不是獨子的問題,這是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個性,我們家的,好的我不會特別說嘴,但壞的我也不會幫他隱藏,何況他也不是壞,只是孩子還不懂那麼多的是是非非,偶而白目,大概是遺傳到我吧!但無論如何,做父母的,不要放任孩子,不管家裡是有幾個孩子,該教的就是要教,吃好的穿好的,玩具一大堆,才藝學一堆,那都不是重點,換句話說,用錢砸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觀察孩子,不要讓他的行為偏差了!

當然,有領導氣質的孩子也是很好,但是據說那孩子如果玩輸了,就會把贏他的人打叉叉,這樣就不太好了,老師有跟他說這樣以後就沒有人要跟他玩了,今天又跟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這幾天狀況好多了,所以除了不能傻傻的被人家擺佈,也不能把孩子變成像秘密花園裡那兩個會指使別人的小公主跟小王爺,否則真的是會沒有朋友的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教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