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_you_reach_me     

When You Reach M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Rebecca Stead Books

穿越時空找到我

中文版的介紹:這本書給讀者真正的感覺是它的率真與深刻。書中不時提到麥德琳.蘭歌的《時間的皺紋》是米蘭達最喜愛的書。這是一本既奇特又深受歡迎的作品,但內容複雜,有時難以閱讀。作者雷貝嘉.史德接受訪問時說,她喜愛這本書的主因是它如何處理許多脆弱的人的內心瑣事,同時又承擔了生命的重大問題的手法。相對之下,《穿越時空找到我》具有同樣的奇特和冒險感覺,但基於一種比較可信的和真實的層次。梅格的故事相當特別,但不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米蘭達的故事似乎真的會發生在任何孩子身上。因此,這故事更簡樸些,但它的簡樸顧及到更深一層的角色刻畫以及經歷了米蘭達生命的一小段。

 Top 100 Children’s Novels #11: When You Reach Me by Rebecca Stead

The most beautiful experience we can have is the mysterious.

--- Albert Einstein The World As I See

 

這是另外一本紐伯瑞得獎書,會看這本書當然也是書酷的Emil小姐推薦的,因為她說這本是向A Wrinkle in Time(時間的皺紋)致敬的一本書,而我既然看了那本書,這本就理當要一起看,當這兩本書都看完時,我深深覺得,自己對孩子的想法又有些進化了。

《時間的皺紋》中主角有爸有媽,而且家裡還有四個孩子,《穿越時空找到我》的主角只有媽媽,而且沒有兄弟姊妹,感覺起來,更現代更都會,一個單親媽媽要怎麼兼顧工作家庭跟夢想,透過時空旅行,笑笑男幫助了Miranda重新認識了自己,這個男人是一個糟老頭的樣子,跟Mrs. Whatsit出現時一樣讓人覺得怪異,再者,他不是個天使而是個非常普通(但好像又不平常)的遊民形象,Miranda起初真的是有些害怕,但是到最後她竟可以敞開心胸的面對他,正因為如此,她才能獲得只屬於她的珍貴禮物--愛的真諦。

平凡中見不凡,是這本書要給的,每個人都知道愛很重要,但要如何給什麼時候給,又如何讓人感受到,很多人恐怕沒有辦法做的很好,在家庭中,父母都愛孩子,但孩子並不一定知道,一方面是因為孩子對愛還不是很明白,一方面父母親給孩子愛的方式也不一定非常恰當,這本書裡出現的孩子,只有一個有哥哥,其他的都是獨生子女(書中沒有其他兄弟姊妹的描寫),在這種狀況下,孩子們要如何懂得真正的友情、親情、甚至愛情,在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在那麼一個小小的社區中,孩子們要如何去抓到那一些些的蛛絲馬跡,Miranda是個幸運的孩子,她得到了四張紙條,只因為一本她最愛的書,因為這本書,她認識了孩提時代的笑笑男,一個一心想要做時空旅行機器的男孩子(不是很懂如何去愛人卻有很好的邏輯推理能力),一個不是白皮膚但自認懂得時空旅行跟愛的巧克力女孩,及一個原來跟巧克力女孩要好的同學跟另一個可愛有趣的男孩,Miranda的朋友漸漸多了起來,她的生活中不再只有媽媽跟叔叔,不再只有住在同一棟公寓的鄰居,她的平靜生活因為一顆顆的小石頭而起了一陣陣小小的漣漪,她漸漸的開始學習家裡是否富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跟媽媽生活幸福一同成長,她看到了媽媽為了她所做的一切,因為四張不可思議的紙條,她漸漸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也保護她所愛的人,她知道努力的過好美一天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人跟人之間總是隔著一層面紗,因為沒有人知道站在我對面的人會不會哪一天來傷害我,人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或跟一些真相之間好像也會隔著一層紗,因為人們受過太多邏輯訓練,以致當遇到真相可能就此略過或是不願相信,Miranda到最後都沒有說出她跟笑笑男之間的祕密,在串起那些小小的漣漪後,終於她在福至心靈的一瞬間,弄懂了所有的事情,雖然她沒有辦法分享,但是她卻可以把這些事所帶來的所有禮物送給了她身邊的人,因為她揭開了那層紗,看到了一切真善美,雖然人世間事那麼的不完美,但就是因為不完美,我們才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小確幸,雖然笑笑男犧牲了生命,但是Miranda也出手相救了小時候的笑笑男,讓他免於因為年老的他的死亡而可能面臨的牢獄之災,讓他也弄懂了一些生命之事,在長大解開了時空旅行的祕密後,毅然決然的要回到12歲的時候,來幫助Mirnada,來給這個小女孩一輩子都無法忘懷的珍貴禮物。

我喜歡這本書,其中一個小小的原因也是因為我只有一個孩子,而他已經五歲了,要我再生一個的話語我聽了太多太多,並非生孩子不容易,而是養孩子不簡單,是不是會再有一個孩子我也不知道,如果沒有,這個孩子的成長中所沒有得到的手足之情,我這個做媽媽的,也必須顧及,我也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媽媽,給不了什麼Miracle,但是這個孩子的確很貼心,似乎像Miranda一樣知道媽媽的夢想,有人說沒有給他手足對他不公平,但是什麼是公平?我跟爸爸從沒有非要孩子做什麼,但是我跟爸爸都希望孩子有一個寬廣的心胸,對所有的人事物都能夠去包容,要相信什麼他都可以自己決定,但是絕對不要一開始就有偏見就否定。

看了書之後,才了解當初台灣的書商為什麼對出版它有些疑慮(紐伯瑞獎選書經驗,因為它的確不是一開始就能吸引讀者的書,它用倒敘的寫法,讓我有一絲絲的驚訝,因為這不是一般兒少小說的敘事方法,但是我真的很愛,因為沒有激情沒有煽情,確能夠讓人細細品味,很奇妙,因為這一兩年來,剛好接觸的都是這一類的表演藝術,以及剛好也在研讀這一塊跟時間緊緊相扣的現代藝術形式,所以遇上這本書,是巧合也是命中註定囉!

 

 

 

 

 

arrow
arrow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