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nkleInTime5  

時間的皺紋 ---- 科幻小說?兒少小說? 

A Wrinkle in Time is a book about the battle between good and evil and the ultimate triumph of love. Every character is clearly identified with either good or evil: the "good" characters include Meg, her family, Calvin, the Mrs. W's, Aunt Beast, and the Happy Medium; the "evil" characters include IT, The Dark Thing, and the Man with the Red Eyes.

A Wrinkle in Time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op 100 Children’s Novels #2: A Wrinkle in Time by Madeleine L’Engle

SparkNotes: A Wrinkle in Time: Summary

A Wrinkle in Time Summary

A Wrinkle in Time Summary | GradeSaver

时间的皱纹_百度百科  簡體版(部分)

 

      事實就是事實,不容爭辯,但真相,真相在事實背後,如果你想追究真相,請你有耐心,有耐心!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神,但我所謂的神,是所有我不知道的力量的總和,我並不介意祂化做任何一種形體出現在我面前,我唸過教會學校,也有人跟我傳過教,我們家不信教,但我上過教堂,我也去寺廟,我翻過聖經也翻過佛經,但我承認我跟它們一點都不熟,我喜歡聽聖歌喜歡教堂的氣氛,但我有所祈求卻是在寺廟中,而且有時就這麼忘了我的祈求,還好朋友總提醒我,願一定要還,不然跟哪時候不順一定有關,這兩年,我有了新的體悟,發現有一些力量是在我的身體裡頭的,我的怨言變少了,我的害怕變少了,我不鐵齒,我還是相信有神,但是我也不用一直去告訴自己要信什麼教,媽媽生我讓我來到這個世界,而最終我會死,雖然我還不太能坦然自在的面對死亡,但是我也不會想要長生不老,過去,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後知後覺的人,但自從有了兒子,我常發現人家所謂母子連心的事情,過去,我也是個很沒耐心的人,遇到問題會想逃避,發現事情不是我想像的樣子,會想重來,遇到無法理解的事情,會很懊惱,但兒子,給了我人生最大的試煉,我生氣為什麼不能教過就會了,講過就懂了,吃藥就好了,為什麼每天都不一樣,為什麼我要等他長大,到底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

      Whatsit/Who/Which三位長者,幫助了Meg找尋爸爸,她們知道三個孩子身上各有不同的能量,為什麼說這本書不好懂,卻又是給青少年的讀物,因為主角是孩子,而不好懂是因為裡面有很多愛因斯坦的科學理論,以及神學,兒子最近總是不停的問為什麼,說到口水都乾了,他還是似懂非懂,但我最後加了一句話:這是大自然的祕密,感覺他的腦袋就突然迅速的整理過,然後問下一題了,的確,什麼是什麼,又為什麼什麼,我用講的到底有沒有用,其實當然不夠用,要真正用身體的感覺感覺過了才算數,而感覺過了,是不是所謂的懂了,好像也不一樣,因為不是每件事都有合理的解釋,Mrs. Who認為她知道的字彙都不足以表達她所想的,所以她總是引經據典,Meg的媽媽和朋友也扮演著安撫的角色,希望Meg不要那麼衝動,慢一點,有耐心一點,不是每件事用說了就算的。

     人們常因為經歷的事情不夠多而妄自猜測,Meg認為爸爸把弟弟丟掉了,但天底下哪個父母會任意的丟棄自己的孩子,爸爸只是在情急之下先救她,Meg不高興自己跟人家不一樣而認為老師總是找她的麻煩,跟人家不一樣,是很多孩子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但是在Meg父親被囚禁的那個星球上,她發現了與別人一模一樣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再者,Meg是個女孩子,雖然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但是對弟弟卻是有著無比濃厚的親情,那不是母愛,但是我總覺得那的確是可能在男生身上所不易出現的深刻情感,為什麼非要由姊姊去救弟弟,而不是爸爸去救,因為爸爸在弟弟還是嬰兒的時候就離開了,所以感情沒有那麼深,愛是一種力量,唯有愛才能喚醒被深深催眠的弟弟,這讓我想到之前日本地震,救災人員救出了一個被已經斷氣了的媽媽緊緊護住的孩子,在旁邊的手機裡還看到媽媽的留言:孩子如果你活了下來,請你一定要知道媽媽愛你!並不是說爸爸不愛孩子,但是在孩子還小的時候,通常是媽媽在身邊的機會比較多,這種深刻的親情之愛,讓Meg知道,只要有愛,她也可憑著自己的力量,做到別人所做不到的事。

(The triumph of love is one of several allusions in the novel to Christian theology. Jesus is the first figure cited by Mrs. Whatsit as a fighter against the Dark Thing. Indeed, the whole imagery of light vs. darkness is traced back to the New Testament by Mrs. Who in her fondness for quotation: "And the light shineth in darkness; and the darkness comprehended it not." In addition, Mrs. Whatsit translates the musical dance of the creatures on Uriel into the Biblical words of the prophet Isaiah, and Mrs. Who's second gift to Meg is an excerpt from St. Paul's Epistle to the Corinthians. Yet the characters are never identified as Christians, nor do they engage in any ritualistic religious behavior. Rather, the book refers to Christianity only at the theological or philosophical level; and while the struggle between good and evil forces in the world is a central aspect of Christian theology, it is also universal in its scope. Thus while L'Engle makes explicit references to the New Testament, she uses these references merely as a jumping-off point to explore larger, more universal themes.  A Wrinkle in Time: The Graphic Novel [Hardcover]) (意思是說不要把這本書想的太窄,是不是一本聖經文學我覺得不是很重要)

世紀大辯論: 達爾文vs.愛因斯坦  (無神論 vs. 有神論)

     當然最重要的是,三個做時空旅行的孩子都很勇敢,人們總以為時間在自己身邊流逝,永不回頭,但是反過來看,是否可以看做是我們在時空中不停的移動,雖然我看似坐在桌子前僵直的打著鍵盤,但其實我一直在動,只是我沒感覺罷了,所以要做時空旅行,看起來是真的有那麼個可能性,加上若所有鏈結時空的隱形線出現的皺摺,那麼不但可以連續穿越時空,還可以在時空中跳來跳去呢!(書中用的指令:Tesseract) 但可能要經歷一種原子重組的恐怖過程,聽起來不太舒服啊!看到這裡,我就覺得哈利波特的影子出現了,主角換成了三個好朋友(但都有一對雙胞胎做配角),其中一個是女生,很聰明很博學,但是在關鍵時刻,還是由男主角來完成任務,但這個男生跟Meg一樣帶了眼鏡,在巫師世界中,可以做時空旅行,會有恐怖的催魔狂,能讓人極度空無悲慘,需一心想著幸福快樂的事才能招喚護法來驅走他們,更有像IT一般的佛地魔,而最終打敗他的是個從出生就失去爸爸媽媽,但是卻帶著他們滿滿的愛的哈利波特,魔法學校的校長像是三位W長者,指引孩子們方向幫忙他們,卻不曾給他們答案,因為沒有人知道答案,若是孩子們放棄,不願意放手一試,不願意打開心胸,接納一切不如意,他們怎麼可能得到最後甜美的果實,A Winkle in Time只有小小一本,而哈利波特卻有大大七本,小小一本中沒有見血,沒有人死掉,但大大的七本中可是常常見血也死了很多人,小書中寫了不少專有名詞與聖經話語,場景在宇宙星球間,而大書則是咒語滿天飛,極盡神奇魔幻,小書跟大書都是Happy ending,而看小書跟大書所要花費的工夫可都不少,小書在1962年完成,大書則晚了近50年,我想我不用問JK Rowling是否看過小書,因為如果沒有,兩個人寫出來的書不會讓我有那麼多相同的感受。

第五维空间_百度百科

五维空间_互动百科

     會看這本書,是因為一次書酷在介紹,而我一眼就被這個書名給吸引住了,因為我以為跟我在做的舞台劇"迴盪的迷宮"有關,後來我一度覺得無關,且事情一堆所以沒能好好看(台灣的翻譯本已經絕版,要看只能看英文版),前陣子表演結束了,有了一些時間,加上書酷Emil小姐極力推薦,我決定非看完不可,這一看也讓我想了好久好久,最終,我發現是跟我的表演有關的,因為這個創作就是在看顧我們的生命看顧我們的宇宙,我相信神,相信那股維持宇宙和諧的力量,是科學或是藝術或是神學都沒有關係,而我更相信愛,人的一生中能好好愛別人跟自己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當然如果真的可以做時空旅行,那當然是更棒的事了!

      好吧!雖然我跟聖經不熟,但這段話,我倒是記得很清楚,就是若你想創造神蹟,別忘了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 聖經.新約《哥林多前書》13章4至6節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經 少年文學 時空旅行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