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所有陪伴孩子長大的爸爸媽媽們!

image

Leo the Late Bloomer

Another version 

 

       

read by Shawn (他不到四歲時的錄音)

勘誤1: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他從來沒有說過一個字

勘誤2:他不是說一句話=>他不是說一個字

 

這篇本來是沒有文字的,但是昨天跟媽媽們聊天,剛好聊到了這個話題,也有個媽媽提到了這本書,所以 我就有感而發了,起因是一位媽媽覺得孩子在英文拼音上有些落後,但是孩子的聽力不錯,上英文繪本可也很有反應,草莓老師說其他的孩子反應比較快,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學會了國語注音拼音,所以套用到英文自然發音的拼音上。

而我們家的,因為草莓老師推薦的phonics影片,很自然的也學會了英文拼音,其實原本我也有點遺憾沒有去上草莓老師的課,也沒有勤奮的給孩子聽這聽那的,但是爸爸說英文真的不急,所以我就沒想那麼多了,倒是兒子因為喜歡那套影片,因為我們家看影片是配給制的,每天大概都半個鐘頭左右吧!但看什麼可以自己選,所以兒子可以一個禮拜都跟我說他要看某幾個單字,看到我覺得真的太煩了,就跟他說我們換另外的字好不好,就這樣,慢慢的累積,幾十個影片,他差不多看完了,當然在看的過程當中,好玩的事也跟著發生了,因為我們有一套洗澡用的英文字母(可以吸在牆壁上),所以兒子自己開始玩起了拼字遊戲,既然這樣,我也藉機開始跟他講母音跟子音的差別,譬如說一個字裡一定要有一個媽媽、有些小孩不能擺在一起,不然會吵架等等......

就這樣,兒子開始認應文字了,他很棒,的確,但是那是他的遊戲,他愛玩,就讓他玩吧!他自己知道他在做什麼,那就夠了。

另外,讓我掙扎了好一陣子的事是兒子彈鋼琴的事,好吧!我承認是我的關係,所以提早讓他學了鋼琴(約三歲半),說真的,兒子卡住了好幾次,包括練琴、視譜跟節奏(好像還有,忘了),剛開始,他對練琴這件事完全沒有概念,但是彈琴時他知道他彈錯了音,我跟他說,多彈幾次就會彈對,但是他開始退縮,我怎麼安慰跟鼓勵都沒有用, 最後跟他說別彈了,他又不願意,這是第一次讓我懷疑讓他學琴對嗎?也不知過了多久(每天還是盡量 維持讓他彈,五分鐘也好),他發現他會彈了,似乎開始有信心繼續,一陣子後要看大譜表了,又開始了,我用了各種方法,似乎都成效不彰,爸爸說他還沒開竅啊!別急別急,再等等看吧!果然,這關又跳過去了,再來是兩個半拍的節奏吧!他總是彈成切分音,爸爸說他可能還沒辦法好好控制他的手指頭吧!再等再等,好險啊!真的等到了呢!現在的他可以接受每天彈琴(因為我跟他說,如果你每天都要唸英文,那你也要每天彈琴,因為你喜歡唸英文,如果你沒有每天彈琴,就表示你不喜歡彈琴,那我們就不要學,當然還是有偷懶的時候,不過盡量啦!),他可以看簡單的譜,他的半拍節奏也大致彈對了,好像不錯呢!


草莓老師說,有個小四的孩子上了好多年每週五節的英文安親班,但是沒辦法自己看一本適合他程度的小說,老師要說的是孩子一直在爬山,卻不知道要停下來看看風景,的確爬山的意義真的不是只為了那個三角點,而是在山上所看到的所有一切,讓孩子一直不停的爬,最後剩下的只是累而已,孩子無法體會山上的美,語言是學來用的,不是只是為了考試,所以讓孩子喘口氣吧!

之前張曼娟老師在介紹中國古典有聲書的時候說:小時候多的是時間,少的是理解力,長大之後,理解力變好了,時間卻少了,這段話還蠻有道理的,所以只要不要磨掉孩子的興趣跟好奇的心,給他一點時間消化吸收有什麼不可以,語言不能速成,音樂不能速成,各種學科知識也都不行吧!我也曾經是個很急很急的孩子,也許真的是因為孩子的到來,因為發現孩子的一切都急不得,才讓我學到急不得這件事吧!小時了了不是件壞事,但大未必佳似乎不太好,所以兒子,謝謝你,謝謝你讓我學會等,更重要的是反過來,我也要讓你知道做什麼事不要急,不要做不好就生氣,不要爸爸媽媽讓你等一下,你就生氣,你也要學會等呢!

想到釀酒這件事,所有的材料都放了,但是不會馬上就變成酒,還需要時間等它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