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課時介紹了魔笛,除了故事,聲樂也要帶進來囉!


關於聲樂,台灣大百科全書有個簡單明瞭的介紹


有人就有聲,有聲就有樂,會唱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第一次要孩子唱生日快樂歌時,每個孩子都好高興,唱的很大聲,因為這是他們最熟悉的一首歌,但是隔了幾週,我只不過請他們唱"阿"這個聲音,想讓他們發現聲帶的震動,卻發現孩子有些膽怯,這下我就有點頭大了,只好請媽媽先唱,讓孩子摸媽媽的脖子,直到上禮拜,我請他們深吸一口氣,跟我比賽誰阿的最久,好像燃起了他們的興趣,連試了好幾遍,終於讓我覺得應該是成功了吧!之後我想每堂課我們都來唱一下,其實沒有歌詞的歌也是很美的,在聲音療法的七大秘密這本書中也提到每個人的聲音都是治療自己的工具,這麼簡單又不花錢的工具,好好的擁有,一輩子好好的使用吧!


不過如果還是回到西洋聲樂來說,則按照男女聲、音域高低﹕

男性歌手由低至高分為 

  • 男低音(bass)
  • 男中低音(bass-bariton)
  • 男中音(bariton)
  • 男高音(tenor)
  • 假聲男高音(counter tenor/falsetto,多半是古樂演唱用)

女性歌手由低至高分為

  • 女低音(alto)
  • 次女高音(mezzo-soprano)
  • 女高音(soprano)。女高音也可細分為花腔女高音和抒情女高音等不同種類。

 

演唱的方式分別有:獨唱、重唱、合唱

聲樂曲的種類 形式 與人聲區分

當然聽歌劇最容易有印象的通常會是獨唱,因為獨唱曲常是旋律最優美,最有戲劇張力的曲子,所以也就是說作曲家其他曲子可以隨便寫,但獨唱曲一定要好好寫,是這樣嗎?哎呀!不可以這麼說啦!其實重唱曲也有非常多可以著墨的地方,和聲對位在重唱或合唱曲的寫作上都用得到,重唱曲的歌詞常是人跟人之間的對話,但是這對話也很有趣,有的在吵架,有的在互訴衷情,甚至有的各懷鬼胎,時大時小的音量,時高時低的曲調,時和時分的對應,都非常有看頭,值得細聽,一個戲劇的成功,不在於男女主角有多帥多美,而是紅花綠葉的互相烘托,有一陣子,我特別在意每齣歌劇的丑角,因為沒有愛耍點小伎倆小心機的丑角,一部悲劇就沒有那悲了,反之一部喜劇也沒那麼歡樂了,因為沒有對怎麼比呢?

給孩子們聽歌劇,不希望他們只記得故事,所以我把一齣歌劇切成好幾個週來講,而且每聽一段,我總要先暫停來問孩子們一些事情,問最多次的是為什麼人會唱歌?孩子們答:因為肚子裡有氣 XDDD,那氣沒了怎麼辦?再吸一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