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現在是在回到柏林的路上,昨天high到凌晨兩點,看到窗外的景色,老師說德國是一個環保的國家,除非德國人愛抽煙不算是不環保,不然基本上我非常同意,我喜歡他們廁所用紙可以丟馬桶,喜歡看到旅館裡的早餐種類不多(大陸型)但份量十足,喜歡他們腳踏車到處都是,啊!但是我不喜歡綠化的太好,結果在柏林遇到好幾次蜜蜂,還被迫跟一隻蜜蜂分享我的Homemade lemonade,不過說真的,那杯實在是非常好喝啊!

IMG_0286.JPG    

    這次去竟然沒有吃德國香腸,因為沒機會,看到真正的德國結麵包也沒吃,因為在台灣覺得德國結餅乾不是很好吃,但是德國的食物我覺得還不錯,一分錢一分貨,很少覺得有被騙的感覺,雖然不能吃冰,但是還是喝了一杯雞尾酒跟一杯啤酒,啤酒是慶功宴時喝的,直覺錯過這次就沒機會了,所以即便是三更半夜,還是要來那麼一杯,我們可是喝酒聊是非,主廚還特別留下來幫我們煮宵夜,德國人真的是太讚了,cheers!雖然這次的觀眾並不是很多,我們的演出也不是十全十美,但是這個經驗真的一輩子難忘,去年他們來的時候,我並沒有參與,但是這次我真的感覺到他們的盛情,至少我從沒感覺到飢餓,而且他們還費盡心思幫我們找中國菜,說實在我唯一挑剔的,大概就是德國的中國菜不好吃吧!

    每個大城市都是依著一條河川發展起來的,柏林當然也不例外,而博物館島是河川邊的一塊沙地,上面建築了五座博物館,柏林的博物館有上百間,但是這五間算是歷史悠久吧!博物館是一個城市重要的觀光資源,有一間上的了檯面的博物館可以在文化層面上增添非常多分數,即便博物館裡的東西都是別人家的,即便獲得的手段是不正當的,那都不重要,反正竭盡全力保護就是自己的了,誰叫那些文物輸出國當初是這麼沒用,這一百多年來的國際化,也包括了要看自己的東西得去別人家這件事啊!

    台北只有幾棟建築堪稱是古蹟,可是歐洲卻感覺處處是古蹟,因為古蹟跟非古蹟融合的非常好,不會有非常跳tone的感覺,他們的商店也都很低調,從沒看過什麼誇張的招牌,而且商店開門時間絕不妥協,連號稱全歐陸最大的百貨公司Kadewe晚上都只營業到8點,害我買個東西,竟是非常著急,因為不斷看表卻又一直沒辦法下決定,唉!誰叫我這麼"晚"才去呢!而且去了有一點點失望,因為我覺得跟倫敦的Harrods差很多,我雖然不是個太愛花俏的人,但是Kadewe也太沉穩太不花俏了吧!百貨公司耶!眼見為憑,大家是怎麼說德國人的,果然是有那麼點原因啊!

   

    啊!還有連拍照都可以被老先生糾正,其實很舒服,因為在德國,塑膠製品跟台灣比真的少很多,經過一家木製品專賣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機關,還有好幾尊小木偶,小木偶鼻子長,大家都喜歡跟他合照,有人要我幫他照,我沒有想就幫他們照了,結果一位老先生跟我說我如果照正面,沒有辦法照出長鼻子,必須要照側面才行,雖然他說的是德文,但是搭配手勢,我竟然一次聽懂,而且覺得真的很棒,雖然有點不好意思:P

    在柏林,跟萊比錫一樣,處處可以聽到現場live演奏,古典、流行、世界音樂,在這裡都聽得到。

  

    戶外吃飯在歐洲大家習以為常,常在想是不是只有下雨跟冷天,大家才會進屋裡去呢?

     

    我沒有去看猶太人紀念博物館,因為一方面時間不夠,一方面看這種事,心情會變得非常沈重,有一個東西德統一的雕像,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造型,一隻腳穿軍靴,一隻光著腳,一隻手比著希特勒的手勢,一隻手...(我忘了拍照,誰幫我補上啊!),但他沒有頭,因為沒有臉見人,柏林其實有非常多紀念碑跟紀念館,Time Out城市指南寫得不錯,因為太多悲傷的事情要紀念,聽說想建一個紀念柏林圍牆倒掉的"喜悅之地",但唯一的問題是,還有哪個地方可以建呢?

    因為去過倫敦的跳蚤市場,知道那裡真的有好東西可看,剛好也有人推薦柏林的跳蚤市場,又剛好遇到星期天,在國家歷史博物館旁讓我們遇到了--藝術與懷舊市場,雖然每家都小,但是我覺得這裡的藝術品可都不簡單喔!推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