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我是何時開始失去自信心的,不過這可能跟"標準答案"有很大的關係。

從小,考試一定會有標準答案,在我家所有的事也大多有標準答案,曲子該彈成什麼樣子好像也有標準答案,所以我從小到大常去參加美術比賽,都只得到優等而非特優,真的非常可能是因為我以為有標準答案但又不知道是什麼的關係吧!

上了大學,基本上我還是很依賴標準答案,工數有解答本,電子學有解答本,別人的作業也常是我的解答本,很怕寫程式,因為我還是覺得有標準答案,所以我不知道我寫的到底對不對,好不好,不敢寫,怕寫錯,怕debug,所以我不想唸數位設計不唸訊號處理,因為我不想寫程式,不想進無塵室不想唸控制,只剩下類比IC,想說這樣應該萬無一失了吧!怎知道了研究所,我的惡夢才真正開始,因為我發現我的人生開始失去了標準答案!

曾幾何時,我總是依賴著標準答案,連失去了最重要的自信心都渾然不知,學長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有時就卡在那裏,不說話也不做事,殊不知我是因為被要求去想一個問題而感到痛苦萬分,因為我很想問可不可以告訴我答案,因為我不想試,不想去想,因為怕試了半天發現不是自己要的又要重試,我沒有信心,可是好像沒有人知道,但也還好沒有人責怪我,所以我開始逼自己去做這些卡了很久的事,這種狀況持續了好幾年,因為自信心不是一兩天可以建立起來的,常常活在都是我的錯的日子裡,工作後,年資慢慢累積,但依舊懷疑自己,每次IC有bug,我一開始都是裝作充耳不聞,因為我總是不願第一時間跳進去想,觀察一陣子後,覺得這bug不能再拖下去了,才下定決心去弄清楚,有幾次不巧被我解決了問題,說真的,我不太敢相信是我想出來的,雖然我連心臟的跳動都能感受的到,但還是沒辦法讓自信心三級跳。

我的確是被標準答案綁架太久了,總是不斷的問這樣做對嗎?這樣做好嗎?如果我的人生一路平坦也就罷了,但偏偏我不願意,重新回到了學校,跟小我一輪的同學在一起,唸的是音樂研究所,卻不是科班出身,每次旁聽樂理課,雖然是冬天,但總覺得自己一直在流汗,不敢去上即興課,嘴巴上說是因為課堂時間不對,但實際上是很害怕,不敢以作品畢業,因為覺得我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得到認可,雖然是因為興趣而唸,但還是有畢業的壓力,而且因為有孩子,我本想邊唸邊帶,但最後還是得託保姆,因為覺得欠孩子且沒有貴婦的命(有人說沒工作為什麼不自己帶),所以畢業為先吧!不過論文也沒這麼好寫就是了,挑了一個台灣幾乎沒人做的題目,還是卡了幾次,好在我雖不是貴婦但總有貴人相助,最重要的是,因為從瑜伽從誦缽,我不知不覺的接觸了一些心靈課程,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終於可以在我的心中發芽滋長,勇氣與信心終於不再需要跟別人要,也許不多,但是一直在我心中不曾熄滅。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路程,我第一次上即興課竟是直接上台表演,差一點眼淚又要掉下來,就是一個多禮拜前在萊比錫,老師大概跟我們說了幾個點,然後就是第一次彩排,一開始的確慘不忍睹,雖然聽得到別人的演奏,卻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想想再這樣下去我就要被判出局了,之後我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只是發現每個人的表情都非常專注,好吧!我也專注,反正再糟也不過如此了,漸漸的..............

作品就這樣出爐了,沒有被罵,自己也玩的開心,真的盡力就沒有後悔,突然想到高中的時候,老師為了訓練我們寫作文,總是每個禮拜再課堂上給一個題目,限定我們在一個小時完成,雖然常常一開始擠不出東西,但是當我一專心,左右腦好像自動同時開啟,左腦讓句子合邏輯,右腦讓文章有美感,每次一寫完,腦袋好像被洗了一次,思緒總是非常的清澈,那段時間,說真的我好像很少開心,但似乎清楚的記得,寫完作文,我會很開心,當然如果被拿出來唸,我就更開心了!

原來沒有標準答案的日子才會讓我開心,以前總是拿到標準答案我才放心,但是我卻不知道標準答案對我的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是不斷的絆著我的心靈,失去標準答案的日子真的太美好了,我會讓自己繼續過這樣的日子,更不會再讓標準答案去綁架我們孩子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