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1467496_1

最近參加試讀活動好像有點上癮了,因為可以看好書,雖然得寫心得報告,但反正我現在就是要練習多寫東西。

的確是本有內容的書,值得一看!

 作者跟繪者的專訪

幾乎也是一口氣看的(要不是試讀只有2/3,為了看完而跑了一趟書店,且決定買下,沒想到,今天又收到了一本完整版,那我就得把另一本送出去了!要的人先講先贏噢!)

這本書裡的內容給我的感覺有新也有舊,有我似曾相識的也有我前所未聞的,是孩子當主角,且是個女孩,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跟《時間的皺摺》裡面的角色設定有雷同呢?而最後也是女孩代替了爸媽將弟弟拯救出來,小女孩的智慧與勇氣在非常多本書中都看得到(除了時間的皺摺、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等書也有),所以在《野林守護戰》中又再次出現,確實是少了那麼一點新意,但不是男孩就是女孩,總有人要當主角啊!更何況,這本書中也有一個很棒的男孩,所以這本書應該也可以說是兩個孩子為共同主角的故事,這就有些不一樣了。(也許有人覺得爸媽沒有出面而讓孩子冒險,有點違背常理,但當我讀《時間的皺摺》時,我就覺得,這並沒有不好,因為畢竟姊姊跟爸媽的感情比較深,因此已經失去了一個(何況是當初的deal),怎麼忍心再少一個(再失去就沒有了),而且爸媽並不是混血,去了什麼事也做不了,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做很苟且,但千萬不能小看小孩子的力量,雖然有時候我覺得《神奇樹屋》也是怪怪的,孩子真的可以像書中寫的那樣有智慧嗎?但帶了小孩才知道,絕對不能小看孩子,所以這些書我覺得除了激發孩子的勇氣外,更有警示父母的意義,因為說真的,孩子雖是處世未深,但我們真的不能低估他們的潛能,再者,就是因為他們涉世未深,才更有冒險的勇氣,反觀大人,的確常常只想圖個安逸,這樣世界怎麼會進步,所以,如果不給他們機會,我們只會把他們的潛能壓縮埋沒而已,這不是為人父母應該有的態度,真的!)

以前看書常常會忽略細節,甚至只想趕快知道結局,但這次試讀竟只先拿到了全書的2/3,讓我想看結局都沒有辦法,而且發現這本書超厚,我在想,到底這本書裡面要寫些什麼,才能用掉這麼多篇幅呢?隨著一頁頁翻過,我發現所以事物的細節都被敘述的非常巧妙,就是這些細節深深的吸引了我,當然也就是這些細節佔了許多頁數,但正是因為作者要建立起一個如此新穎奇幻的國度,所以更需要這些細節,沒有這些細節,我們就無從跟隨作者,去建構去幻想書中的世界,這很重要,隨著細節跟重要的插畫,我們得以真正進入書中,才能深深感受經驗書中的情結,老實說,我就對作者敘述科提斯在牢籠中(pp. 231)吃的那碗缺乏味道的粥感到極度的興趣,雖然他的描述非常噁心,但就是會激起我的味覺感官,好像真的就有那麼一碗粥在我面前似的。

另外一個非常吸引我的點是大自然跟冥想這兩個議題,「人」該是極度偉大還是極度渺小,這當然是每個人想法不同,但無論怎麼想,我們都不能不尊重大自然,不但要尊重大自然,更應該要學習如何跟大自然共同生存,人類可以發展到今天幾十億的數量,靠的全部都是大自然的給予,人類因妄想要獲取更大的暴利而使用恐怖的人工產物,不但傷害了人類自己,更傷害了整個地球,在書中,當公爵夫人妄想要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來奪取權利時,她並沒有得到好的下場,而大自然在作者的筆下也出現了善惡的勢力,但最後屬惡的勢力倒也沒有抗拒要它停止的命令,當然最後的結局留下了很多續集的伏筆,但我最喜歡的是用冥想跟大自然溝通的敘述,這是非常讓我嚮往的一個境界,有人說在巴別塔建立之前,所有人類是說著相同的語言,那麼我甚至可以合理的懷疑,曾經,我們真的是可以是可以跟大自然溝通的,但為何,今天這個世界,是那麼的分裂?

雖然書中的主角是小孩子,但只要保有童心,書中的主角又為何不能是大人,其實這本書讓我想到海德格的《林中路》

林乃樹林的古名,林中有路,這些路多半突然斷絕在杳無人跡處,這些路叫做林中路。

林中路是一般人不會去選擇的路,會避開不走的路,但若有勇氣走進去,是可以絕處逢生的,雖然我們不是混血,但就算是混血,真的還需要勇氣,更何況誰知道我們身上到底混了什麼血,《林中路》也許有點難,但最近還有一本書《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我覺得很好,跟《野林守護戰》不同,是一本完全真實的書,但是要喜歡看《野林守護戰》,我想對大自然一定也充滿興趣,尤其是那些關於北林的神秘教徒跟大自然的冥想關係的敘述,更讓我相信作者本身也思考甚至嘗試過冥想,才選擇將它寫入,所以如果想要對跟大自然的關係有更深的認識,《森林秘境》會是本好的參考書。

《野林守護戰》是一本從頭到尾都有新意的書,書中各式各樣的角色都設定的很好(角色非常豐富),也有很深的刻劃,不但可以欣賞文章也可以欣賞圖,更是一本跟人類目前處境極度相關的好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中路 冥想 森林秘境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