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18095853894_600X  

真是一本神奇的故事書啊!

向經典童話致敬的《菜子老師來了!》 

因為有個剛上小一的兒子,所以當看到這本書有試讀活動時,就毫不考慮的下手了,雖然事後還在想,最近事情真的很多,萬一需要很多時間讀怎麼辦?

沒想到第一次閱讀就幾乎是一口氣讀完,真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好的書了,所謂的美好,是易讀、有內涵、有深度、有美、有真、有善、有幻想、有夢想,所以好好看!

其實,當看到書名,看到這位老師名菜子,我就已經想笑了,因為我的直覺她是一位非常幽默的老師,結果發現菜子老師不但幽默,而且超有才。

開學兩個多禮拜,兒子其實並不特別賴床,但是他一起床之後,總是要先看看他的書,才甘願吃早餐,但其實他一看書,早餐的時間就不太夠了,要不然就要遲到了,雖然在上學幾天後,他跟我說還有人比他晚,他也說晚幾分鐘沒關係,但是因為是開車送他上學,我們每天都很緊張的催他,他當然不高興,但我們也不高興,我說,如果你今天是自己走路上學,那麼你要多晚我不管,但是因為是爸爸送上學,你不可以只想你自己沒關係,而讓我們緊張,今天他突然開竅了,說他今天可以很早到,我們說,那很好啊!可是他說,但早到學校都沒有人,我突然想到了什麼,就跟他說,等你放學,我跟你講一個菜子老師的故事,告訴你沒有人的學校會有什麼,他很開心的去上學了,我想,等我說完了菜子老師的故事,本來就愛上學的他,應該會更喜歡了!

孩子都不喜歡無聊,他們既好奇又喜歡探險,但孩子見過的世面真的太少,有時候遇到事情常會不知所措,每個孩子的個性也不一樣,有些遇到事情會講出來,有些卻講不出來,爸爸媽媽就算再仔細,還是會漏掉孩子的心情點滴,孩子總不是故意的,但不小心的時候還真的不少,剛上學的兒子,也是會忘了帶東西,他中班的時候,要是回家發現東西放在學校,他就會暴走,逼得我到最後還是要回學校幫他拿,但是國小之後,他還是會唉唉叫,但如果我真的不理他,他也不敢怎麼樣,而且還開始會自己安慰自己,真是神經越來越大條了!(剛剛講完「遺忘之物的迷宮」給他聽,他可聽的是津津有味呢!)

在這本書中,菜子老師幫孩子們解決的好多心靈問題,我覺得真的很棒,就像二三十年前,要是有人要去輔導室,我們就會覺得他一定是做犯了大錯,但如今我才知道,孩子們有太多心理的問題需要有人幫忙解決,每個孩子其實都有能力去克服困難,但常常做不到的原因是他們的心智還不夠強壯,而菜子老師用了一種超級潛移默化的方法,幫孩子們強壯心智,雖然在現實當中,菜子老師的故事不太可能會發生,但藉由有點恐怖有點驚奇的故事,多少可以緩和孩子們對環境的陌生,讓他們覺得日常生活就是這麼一回事,沒什麼好擔心也沒什麼需要抱怨的,生活中的小卻幸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就像Dr. Seuss所說:

"From there to here, from here to there, funny things are everywhere!” ― Dr. SeussOne Fish, Two Fish, Red Fish, Blue Fish

兒子也常常要我們幫忙找東西,所以接著「遺忘之物的迷宮」,我就講「春假的捉迷藏」,講到菜子老師說:就是因為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才要找呀.......該去哪裡找,自己用腦袋好好想一想。你的腦袋瓜放在那裡是做什麼用的?應該不光只是用來戴帽子的而已吧?爸爸也很開心的笑了,我說以後你再只會唉而不動手,我們就跟你說這句,這可是菜子老師說的喔!

這本書裡有需多的寓意,其中「生物股長的冒險」裡的蜈蚣跟兔子就是個好例子,因為文化的差異,動物在不同國家有了不同的性格,不過基本上,兔子還是屬於會動腦筋的動物,但至於蜈蚣,在這個故事中就被賦予了腦袋不是很清楚的性格,加上牠的長相,如果變得無限大還真的可以嚇唬人,但菜子老師借由這兩種生物,告訴孩子,凡事不要被其表像所迷惑了,很多事真的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呢!

很喜歡這本書,看完它,讓我不禁覺得我的兒子真幸福,雖然他這輩子不一定遇得到菜子老師,但是,他遇到的這本書,更重要的是,現在的小學除了有輔導室還有生命教育,甚至有越來越多的志工家長願意投入在照顧孩子心靈的工作,嗯!希望我們的孩子不但身體健康,心靈也要健康,這樣,我們的教育才會真正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