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ee,_paul,_angelus_novus,_1920  

Angelus Novus, Paul Klee (1920)

保羅‧克利 (Paul Klee) 的《新天使》( Angelus Novus ) 畫的是一個天使看上去正要從他入神地注視的事物旁離去。他凝視著前方,他的嘴微張,他的翅膀張開了。人們就是這樣描繪歷史天使的。他的臉朝著過去。在我們認為是一連串事件的地方,他看到的是一場單一的災難。這場災難推積著屍骸,將它們拋棄在他的面前。天使想停下來喚醒死者,把破碎的世界修補完整。可是從天堂吹來了一陣風暴,他猛烈地吹擊著天使的翅膀,以致他再也無法把它們收攏。這風暴無可抗拒地把天使刮向他背對著的未來,而他面前的殘垣斷壁卻越堆越高直逼天際。這場風暴就是我們所稱的進步。  ( 班雅明 〈歷史哲學史綱〉)

法文版可參照 班雅明的Angelus Novus

讀班雅明〈歷史哲學論綱〉,兼論《歲月神偷》

在命題十四,班雅明說:「歷史是一結構的主體,這結構不是坐落於同質、空洞的時間中,而是坐落於由當下(Jetztzeit)所充盈的時間中。」把過去帶到當下,結合當前切身經驗,「過去」才真正具有「歷史意義」。在班雅明來說,歷史意義是否深刻,不在於過去發生了甚麼、發生了多少事件,而是此時此刻能容納多少過去的影像。能做到這一點的,唯有被壓迫的階層。有別於只顧向前看的統治階層,被壓迫階層者能夠建立過去的影像,因此「掌握歷史知識的不是別人,而是奮鬥著的被壓迫階級」。將過去帶到現在,過去已不再是過去,已成為跟我們當前切身利益攸關的事物,這不代表沒有將來,只是將來已經不重要。

33576010B    啟迪:本雅明文選(修訂版)

追求進步的歷史主義者或是社會民主主義者,時常忽略了「進步」正是迫使我們經歷災難的風暴。

說我們落後誰誰誰,說幾千變幾萬變我都不會埋單,說台灣沒有生存空間,說幾千變幾萬變我也不會相信,不想說嗎?不想回應嗎?小孩子不懂,別管事嗎?看著你們那嘴臉,我真的覺得悲哀,當下的事都處理不好了,你們有什麼資格說要帶領國家進步?

這一年來,一位老師跟我們說了兩次痲瘋病的故事,我沒有親眼見過痲瘋病人,但是聽老師說,痲瘋病人之所以看起來可怕,是因為他們失去了痛覺,一點點小痛都感覺不到,以致於把全身上下弄的都是傷。

國家是人組成的,當然也具備了人的特質,相信你們不是痲瘋病人,但為什麼感覺不到痛,在上位者的權威包袱,不覺得重嗎?錯估情勢,以為只是個小鬧劇嗎?說你們都是依法行事,說你們都沒有錯,說不這樣做是失信的,說你們只是為了國家的進步,唉!知道什麼是好高騖遠嗎?敗絮其中的身體,空有光鮮的外表,這個人應該活不了多久吧!

換一個位子,換一個腦袋,但換了腦袋,就不會覺得痛了嗎?簽不簽什麼東西是一回事(簽了就會進步???),人家會不會趁機吞了我們是一回事(要吞我們只有這個辦法???),不要當痲瘋病人比較重要吧!進步的定義是什麼?有很多很多的錢嗎?人們無法安居樂業也無所謂嗎?國土千瘡百孔也無所謂嗎?人民是國家的細胞,趁大部分的細胞還功能正常的時候,不要讓白血球損傷過多,好好治療,可以快速恢復健康,若是連拼了命製造的白血球也擋不了的時候,或是得了痲瘋病的時候,那恐怕華佗也難治了。(除非你想自殺)

野百合學運時,我在場,可是那時的我是似懂非懂的,太陽花學運,我沒有去,但這次我卻終於能深刻體會,我真的要跟這些學生們說生謝謝,我也心疼大家吃的苦,受的傷。

不要說沒有破壞就不能建設,誰會在身體上隨便挖個洞,除非失去痛覺,誰會流血不止血,進步不是都是有形的,不要忘了無形的進步,不要保證看不見的未來,不要忽視了看的見的當下,我會這樣跟兒子說的。

 

 

arrow
arrow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