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有什麼心路歷程,希望我能分享一下,我覺得我每天的心情都不一樣,但只有一件事我是最近常常在做的:早上起來會問可不可以不要上班! 
       我終於決定不要上班了,有人跟我說恭喜,說我終於不用爲了tape out schedule一延再延而抓狂,嗯!管它的schedule,管它的公司賺不賺錢,(啊! 股票還沒賣完,話不能說得那麼絕!)有人羨慕我說我可以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有人說女孩子可以不用養家真好,有人說我是該休息休息了,而我自己說呢?我已經把這麼多年的青春送給了電子業,我得到了什麼?
       其實我還是得到很多的,畢竟我終於自己賺錢了,(我沒有賺大錢,我也不是電子新貴,我不是男生,也不是單身,所以我不是賺太多錢而不想工作那種人!) 從研究所到現在都在跟無線通訊打交道,從pager, WLAN, Bluetooth,甚至到cell phone,其實也挺好玩,每天都有新的東西要學,從工研院到真正的IC design house,看到自己做的產品有可以賣的也有賣不出去的,看到chip的bug有的解的掉有的解不掉,有人說做IC像媽媽懷胎十月,裡面的甘苦大概也只有做這行的人才會知道吧!只不過不知怎麼得當製程從十年前0.6um到現在0.065um,我卻漸漸覺得我玩不下去了?!
       還記得自從上了大學之後我就幾乎沒有再練琴,雖然大三時幫我們導師的女兒上過幾個月的鋼琴課,但音樂這條路似乎仍是離我越來越遠了,直到四年前我新竹的家有了一台鋼琴,看著師傅把每一個音都調準,我心裡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再練琴,只是像我這樣的工程師真的要練琴還是有點困難,因為我總是工作和生活分不開,最候連唸同行的老公都看不下去了,他說我一定要從工作中抽離出來,我是公司的員工,但我有必要為了工作而賣命嗎?我的身體的確出了些狀況,不是工程師常有的脂肪肝,不是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太高,而是煩人的過敏跟僵直性脊椎炎,雖然我同學也有,我大可不必大驚小怪,可是這種免疫系統錯亂的病,我想還是少有為妙,再加 上我愛管閒事又容易緊張的個性,以至於胃痛跟腸躁症也不時發生,看起來我實在不應該再如此虐待自己了吧!
        剛畢業時,因為之前做過工研院的專案,所以也沒想太多就到了那裏,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了一兩年,寫了一些paper,可是終究敵不過外面的股票,好好的一個group就這樣散了,當時我覺得也罷,因為我可以準備出國唸書,只是沒想到,GRE實在考的很慘,老公(那時還沒嫁)似乎也不是跟我站在同一線,(他已經拿到Ph.D了,國外的生活環境他又沒那麼愛,如果我真的要唸,也許我只能自己走,以至於後來我總是拿這個當我考不好的藉口:P) 所以我轉到業界,結了婚,開始過兩個人的生活,關於兩個人的生活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我只能說現在我們是很幸福的了!
       近幾年,自從到過歐洲(英國,瑞士,希臘)之後,覺得自己的心態似乎轉變了,想想我的IC可能一兩年就沒人要了,可是Mozart的音樂過數百年之後還有人要聽,這是爲什麼?我每天跟schedule拼命,結果呢?當我在英國遊學時,我發現了原來音樂跟繪畫一直是一起演進的,而這兩樣又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後來我又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可以接受無調性音樂,我才想我是否應該多為我喜愛的音樂盡一點力,更因為老公為我們家新添了音響系統之後,我聽音樂的時間大大的變多了,我知道這份熱情真的應該要繼續燃燒下去,當然,有人說能做個發燒友也不錯,為什麼執意要去唸音樂,其實我想理由大概只有一個--我想寫曲子,去上上課也能寫曲子,為什麼要回學校,為了學位嗎?不,絕對不是,要學好古典音樂,要學好理論作曲,要開展更寬更廣的音樂視野,還是回學校去吧!
        不要工作的念頭一起,我只能說是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每當我在公司遇到不對頭的事情跟人時,本來我總以為每個工程師都是好人,公司老闆也都是好人,結果他們也都是好人,只不過是跟我想像不同的好人,就像我曾經罵過警察,但警察也是好人嘛!同理可證,所謂好人是不殺人不放火,但是不見得跟我是同道上的人,之前在小design house,我可是有什麼話說什麼,可是後來換了一家有千人規模的公司,我就覺得我講什麼錯什麼,為什麼覺得我錯,因為只有我講,別人都不講,所以請問一下這不是我錯是什麼呢?好吧!如果不是我錯那就是別人錯,可是我發現我講了也沒什麼用,只會讓我更生氣更傷心而已,所以呢!不如歸去吧!
        2006/11月,我決定去試交大音樂所音樂科技組,其他的故事容我換個title再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