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搞了半天,我會考上音樂所是因為我是電機系的啊!!!!!        國中時,老師說我就像提琴上崩太緊的弦,隨時都有斷掉的可能,結果現在已經年過30,竟然也準備當媽媽了,這樣說一定沒人懂,對吧?!
        之前研究所考國文時,作文題目竟然是要以我所學所唸的談談我的社會責任,天哪!從小到大寫過那麼多論說文,卻從沒想過會有這個題目出現,我的頭腦一片空 白,完全不知所云,後來得到的分數竟不到我英文成績的1/2,我真的不知道要覺得丟臉還是要覺得我的英文不錯,當然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的社會責任到 底是什麼呢?老實說我向來不喜歡發表自己的言論,尤其是像社會責任這類的題目,因為別說是學校沒敎,父母沒敎,整個社會也沒敎,仔細想想,到底誰敎了我們該有 的社會責任?我隱約記得我好像是試著去寫生活的目的是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這類的東西,做更好更便宜的產品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生活品質,不過閱卷老師似乎不太喜歡,那我到底應該要寫些什麼呢?
        當看到郭董捐了150億給台大醫院,我就想到這些電子業的大老闆們,不是成立文教基金會,說是要提升社會人文風氣,要不就捐錢給學校,說是要培養更多菁英 份子,說是取之於社會就要回饋給社會,可是爲了要避稅想到這樣的招數,就真的是盡了社會責任嗎?不知道幸還是不幸,我竟也身在這個行業9年,剛踏出學校 時,這個行業正在起飛,電子新貴比比皆是,換車換房子是家常便飯換車換房子是家常便飯,可惜我在工研院,什麼也沒賺到,只看到我的同事們爲了股票一個個離 開,而我終究也離開,因為老實說我真的也想做個有用又能賺大錢的產品,老闆總是時時勉勵我們,只要努力做,然後在未來的某一天就會像廣達的林董一樣發現他週遭的人所用的筆電都是他們家做的,然後也突然發現自己的口袋裝滿了錢,但可惜我畢竟沒有等到那一天,公司就被便宜的賣掉了,為了自己的夢想我決定再試一次,進到一家大的多的design house,公司的政策讓我飽受煎熬,有人一個禮拜要tape out一顆IC,而我卻一年沒有辦法送一顆出去,最後終於送出去的東西竟還是問題百出,我一直在想到底錯在哪裡,是團隊出了問題嗎?還是project leader出了問題,還是schedule control出了問題,還是我出了問題?
        我太容易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了,我常沒有辦法以平常心看待一個錯誤,我常想如果當初我再多注意一些就好了,也許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沒有辦法在這個環境下待下去,因為我明明知道在tape out之前,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我不但管了自己的事也管了別人的事,結果就是會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所謂bug總是出在自己沒想過的地方,這句話是屢試不爽,既然如此,我又何必怪自己呢?
       我們的部門叫做研發中心,但是做的事常常跟研發扯不上太大的關係,因為說穿了,我們就是產品support部門,只不過產品部門沒有自己養自己的analog工程師,所以統一由研發中心支援,如果一定要跟研發扯上關係,只能說因為analog IC跟process有絕大的關係,所以當一個IC有analog部分時,研發中心必須提早半年到一年先開發,確認沒有問題之後,再跟digital部份做整合成為一顆完整的產品,但若產品半路夭折,我們先前的努力也就會白費,不過相反的如果那顆產品紅透了,我們的責任也不小,因為不知怎麼的,我們雖然提早做,但有時產品不能量產卻也因為bug出在analog部分,偏偏非0非1的bug常常不好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