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辦法直接嵌入完整影片,所以就放了預告片,但是真的可以直接跳過預告,看完整的影片喔。

完整版  Persepolis(茉莉人生).2007.中法双語字幕   

1203434460

 

【茉莉人生】 伊朗女性追求自由的代價

看完影片,我想到了什麼呢?

除了大家會想到的全部,我突然想到了一首歌

I've Never Been To Me  (為此鏈結中的一首歌)

有人盛讚是女性追求自我的一首歌,有人卻覺得這根本追求不了自我,只是吹噓回歸家庭的美好。

但,一個女人其一生到底是想要什麼,只是要自由嗎?但自由換不了親情,只要親情嗎?但親情有時候可能真的要用自由來換。

我不相信女人只會想要其一,或者說我不相信女人真心可以放掉其中一個,一首歌也許說不了全部,但一部影片應該說了不少了吧!

穆斯林的國家真的讓我覺得心痛,因為有太多難解的問題,若不能回歸宗教的本質,那麼以宗教之名所做的一切恐怖行為都是無法為世人所接受了。

噢!不談宗教,談女人吧!兒子常問以前的女生為什麼不能唸書,我說因為以前人就是認為女生要待在家裡,所以唸書也沒用,當然,這不是個好解釋,但當代的女人,真的都覺醒了嗎?真的都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都知道自己是個完整的人嗎?都可以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比以前的女人好嗎?以前我對於那些女權運動者,感到畏懼,因為我不懂,為什麼要那麼激進,我把女權跟同性戀的議題混在一起,因此腦中的疑問是:女人跟同性戀都是弱勢嗎?

直到三十幾歲時,發現一切都不對勁,想想看,我是因為是一個女人所以不對勁,還是因為我是一個不完整的人而不對勁,雖然一度希望自己是個男生,但是一路長大,我好像也都是以一個女人的模式在活,雖然外人看我一切正常,但一路走來,我好像沒有一天心情平靜。

達賴喇嘛認為:人可以沒有宗教,但是人不能不修煉心靈

榮格又定義一個人的「自我」(ego) 朝向「自性」(Self )的轉化過程為「個體化過程」,意指一個人的人格整合過程,或自性的發展過程,也是一生當中意識與無意識的整合並逐漸邁向徹悟的過程。換言之,也就是導向能對全體覺察的心靈發展過程,尋求更高意義的探索,以成為他(或她)的真正自己。這個概念其實就是心靈修煉。

我沒有參加團體的禪修,也沒有每天找時間冥想靜坐,但是,因為經歷了太多事情,現在又走上了瑜伽與藝術哲學之路,我其實每天每天都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與接納,世事無常,無不正常也無正常,一切都發生在日常,凡事可以都是理所當然的發生,但凡事的背後我們最好都不要等閒視之。

平凡也是一種不平凡,回歸家庭就是被束縛嗎?其實也不見得,可以自由飛翔就一定不會想家嗎?凡事都有其要付出的代價。

還好,人的心若自由,無處而不自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ve never been to me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