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77

一月中開始,我去上了三堂園藝治療課,沒想到療效到現在還一直持續著。

老師說,如果我們上的是組盆技術課,我們組的盆一定會被拆掉重組,但這是園藝治療課,切切萬萬不可拆喔!

因為組盆中的一切,就是我們的心靈圖式喔!

裡面有五彩千年木、卷柏跟一種觀葉植物(忘了名字說),本應該還有朝霧,但我跟老師說,我沒辦法把它們種在一起,因為我覺得朝霧應該是自己一盆才對,老師說沒關係,也許有一天我會想要把它種進去,到時候就會是另一種風景了。

裡面留了幾隻雜草,我沒有拔掉,這兩年來,因為手作作品的機會增多,我發現我的老毛病又犯了,總是一開始信心滿滿,當中間開始不那麼順利時,我就開始出現了想逃避想重來的情緒,若沒辦法逃也沒辦法重來,我就覺得我的東西有瑕疵,不喜歡,但其實我真的沒有想到,在我勉力而為的狀況下,其實正是新風景出現的時刻,所以,不管做的怎麼樣,那就是我,為什麼要不喜歡?所以,那幾隻雜草,就是我的不完美,就是那些不完美,鼓勵著我繼續的做,誰知道那些不完美在某一天會轉化成什麼樣的完美呢?

去年底,我去參加《手感・家飾植栽》的簽書會,主持人(我的園藝治療老師)介紹我是植物殺手,說真的,我養的植物不多,但種死的經驗卻不少,後來我跟作者阿尼老師說,我其實很愛植物,也從不願意當殺手,每次植物死掉,我都會難過很久,他跟我說,這是一種投射,植物死亡了會回到土裡,它知道自己的命運,它不需要我的難過,我的難過是為了我自己,當下不知道說中了什麼,我的眼淚突然奪眶而出,無法控制,其實我很驚訝,因為我以為這一兩年裏,已經把自己治療的好多了,但沒想到,竟然還有我沒有碰觸到的部分,雖然淚水比汗水還具排毒的功效,但是實在沒有想到會是在這樣一個情境下出現。回家後,突然看到了書架上《脆弱的力量》這本書,打開來翻了幾頁,我覺得我好像想到了什麼,的確,半年前,我種了三年的迷迭香死掉,當時似乎並沒有太多的情緒,因為當時雨水過多,我又沒有做適當處理,當發現異狀時,我大概已經知道凶多吉少了,所以我坦然地接受了它的死亡,但沒多久,我去買了幾盆新的回來種,以為它們很快又能長成的很大,沒想到,兩個禮拜後,它們幾乎全軍覆沒,只剩一盆,老公說他帶去辦公室好了,以免我難過,的確,對這幾盆新植物的死亡,我一點都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我只有一味的緊張和擔心到不知道要怎麼辦,殊不知我又犯了一個同樣的大錯——水太多了啦!

在園藝治療的第一堂課結束前,老師千萬交代兩天後再澆水,說真的第一天我就忍不住了,噴了幾滴水,但還好接下來就忍住了,過了兩天竟發現還真的活得很好,那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真的很好。

第二個禮拜,老師給每人一個豆盆跟劍山(老實說,我看到東西時才知道那個叫劍山),然後說要大家自己找東西放進去,在交大的校園裡,老師挑了一個種了很多烏桕的地方,也是一塊我很喜歡的地方,於是我不知不覺,撿了一堆落葉,不停的拼湊就成了這樣。

IMG_3170

 

其實,因為剛好在修藝術治療的課,剛好認識了曼陀羅,但老實說,我還真想擺出一朵玫瑰!不過,就算不像,這盆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讓老師跟我說:你的身邊真的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我真的應該要好好的珍惜。(的確,仔細想想,我的身邊竟不知怎麼的總是出現好人、好事、好物,而我不是不知珍惜,我只是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因為不知福,所以我沒有以真心對待,也因為如此,所以不知福,當我終於能以真心對待自己與他人時,一切都轉變了。)

老師說,回家後要繼續嘗試,看看每天能否再擺出不同的樣貌,而我有一天發現了這些素材,好不容易讓它們平衡的擺著,我就再也不想換東西了。

 

IMG_3189

趁著假日,帶兒子去農場採番茄、甜椒跟草莓,沒見過那麼多品種的大人小孩,開心的採了一堆,回家做菜時,也忍不住擺了一盤!

 

IMG_3073

 

最後一次上課,恰巧因為老師在準備過年前應景花卉組盆的課程,所以順便疼我們,讓我們也開心的組了一盆,但老實說,那天的我其實狀況並不好,腦袋跟身體都鈍鈍的,加上帶兒子去,除了一開始還能思考,之後就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了,而且內心也不斷的在交戰,因為老師說我組的構圖不對,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可是又覺得我好像除了構圖不對,種的方式應該也不對,因為盆子底沒有洞,所以透氣很重要,我們用水草來保濕,但老師發現我們為了要定位,把水草塞得太多,以至於盆內是又濕又不透氣,而我也是其中之一,可是怎麼辦,我又不想做了啦!

之前在擺"玫瑰"的時候,我花了比別人多很多的時間才完成,且當我想求救時(真的不好擺),老師竟然"無心"的忽略(其實是"超有心"的,因為治療師必須要"忍住"不出手,才更有機會讓個案得到轉化),而這次,老師終究還是出手了,我真的不能以沒有經驗當做是藉口,因為當下的我就是那副德性,別人也沒有比較有經驗啊!當老師擺完,我並沒有喜悅,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做完的,但兒子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很開心,我也只好跟著大家捧出戶外去照相,但就在出戶外的那一剎那,我突然發現,搞什麼,裡面太暗了啦!如果在亮一點的地方作,我就知道哪裡不對勁了啦!當然,那也是藉口,但不知怎麼的,我會笑了。回到家,我覺得鳳梨的長葉擋住了蘭花的葉子,就順手把鳳梨的葉子像緞帶一樣往內卷了進去,然後就滿意的接受這一切了。

IMG_3230  

結束課程的隔天,我就出大問題了,因為兒子開始上小學,幾個月以來,每天提早一個鐘頭起床,又遇上課多展演多,咖啡可能也喝多了,事情當然也想多了,結果竟然躺下來就覺得天旋地轉,翻個身更慘,隔天緊急看了醫生,還跑去玩,回來後竟開始拉肚子,頭昏的狀況也又變嚴重了,終於只好開始擺爛,真的沒有辦法做任何事,寒假有一個展要佈,我也只能在旁邊出一張嘴,不然就等著要昏倒,哎!真的覺得自己要廢了,邊吃藥邊準備過年跟資格考,我問醫生為什麼是我,醫生笑笑地說,每個人都不一樣,別人也有別的問題啊!醫生說我還沒吐呢!有人可能跟我一樣氣血不平衡但吐個半死,對對對,連這個都要比,我真是太好笑了,醫生說,別擔心,我會好的!

一個多月過去了,家裡的頂樓陽台從無到有,變成了這樣,而我的身體也真的好了不少。

IMG_3451  

因緣際會,我陸陸續續帶了這些植物回家,這回,就像照顧小孩的經驗一樣(不要管他這麼多,給他基本的生存條件就好),我乖乖的讓它們曬太陽,乖乖的忍住不澆水,靜靜的在旁看著它們(但偷偷的幫它們找了伴放在一起),老實說,在上園藝治療課之前,要我種東西,我一定是一種植物種一盆,從來不會想要去組盆,但上完課之後,我突然覺得組在一起也很好啊!雖然我沒有時間去上組盆的課,但利用了一點時間,我開始做了一些嘗試,發現還真的很好玩,的確,就像人一樣,不能離群索居,人來世間走一回,其實就是來找關係的,沒有人可以說他跟任何人都沒有關係,這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何不好好的建立一些好的關係呢?好的關係可以好好的支撐著我們的生命,就是這些關係的根可以讓我們好好的在世界中生存,寫這篇筆記,記錄了這段時間中,植物給我的啟示,第一堂上課所組的盆中的雜草因為幾天沒澆水而枯死了,終於,我把它拔掉了,也終於我發現有朝霧可以融入的地方,我嘗試著種進去,雖然不知道能不能活,但的確已經出現了不同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