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2 

這就是加了純優格跟地瓜做出來的鬆軟吐司,超優!

去年不小心買了三台精工的麵包機,一台給婆婆,一台給大姑(幫她買),一台就我自己用啦!

可是試了幾次,都差強人意,甚至有些難吃(太乾了又沒啥味道),真的很難過,不知道是錯在哪,直到遇到了貴人,其實也是因為最近常常跑有機店,跟老闆娘混熟了,她知道我在做麵包,雖然我的機器不是在他們家買的,但是她還是大方的跟我分享一些小技巧,我發現原來隨機附送的食譜只能讓人做出麵包,但不是好吃的麵包,所以還是來聽聽有將近十年用麵包機做麵包的經驗吧!

主要材料: 高筋麵粉 600g,鮮奶(亦可用水,但鮮奶做出來的麵包更柔軟,鮮奶必須先加熱至微溫,我都用微波爐加熱約1分鐘,如此才是酵母喜歡的溫度喔!如果要用瓦斯爐加熱,可以用湯匙舀一點出來試溫度,舌頭覺得溫溫的就可以啦!) 400cc,油(葡萄籽油或橄欖油,不要用奶油) 4大(茶)匙,糖 約5大匙(糖是酵母發酵時所需的養分,故不可隨意減少),酵母粉 1.5小匙,鹽 0.5小匙

還有一味:糙米酵素,老闆娘說加1/4小匙即可,因為過多了麵包味道會變差,不過不知道為啥這個網頁竟說可以1:1(與酵母粉同份量???!!!),哪天我新血來潮試試看在跟大家分享吧!

其他材料: 若要添加堅果類或乾果類,約50ml~100ml的量,太多會使麵糰過重而影響發酵,亦可加煮熟的南瓜或地瓜等(同理不可過量)

方法:先加油在底部以減少麵粉沾黏,堅果/乾果類若不想被攪的太碎,需要在麵糰攪拌後期再加入,在攪拌期間,可用手確認麵糰柔軟度,用手捏覺得有彈性有點濕(稍微沾手)的麵糰較理想麵包機完成麵包後須馬上取出,否則麵包底部會過焦(硬),若馬上取出後仍覺得底部太硬,可減少烘烤時間約2分鐘(即提早取出),取出之後呢!先不要自麵包烤盆中將麵包倒出來,等冷一點再倒,這樣可以將吐司形狀固定住,倒出來之後裝入耐熱袋封起,等要吃時或完全冷了之後再切,這樣可以保持吐司的溼度喔!

最近聽說加兩大匙優格更佳,不是優酪乳喔!我因為好幾年沒有自己做優格了,所以偷懶去買了志玲姊姊代言的優格,結果竟比沒加還不好,不知道是因為買來的優格太冰,還是不夠純了關係,沒關係,等我哪天有空再說吧!

!!!後來發現其實400cc的奶其實有點多,再加兩大匙優格後會更濕,必須要再多加麵粉,才能把濕度控制住,所以如果不想多加麵粉,其實優格加牛奶的總量約為370~380cc即可,還有要注重酵母的新鮮度!但說歸說,還是要多試幾次才能找到自己的最佳配方喔!

 

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