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玩心理測驗的遊戲?

Just a game, not a big deal, don't be so serious ?

老師跟兒子說他應對處事的態度需要改善,我們也知道他不只是藏不住事情,他完全藏不住心情,也完全藏不住表情,這是件好事嗎?

因為我都不用猜,但痛苦的是,雖然都不用猜,卻也有處理不完的臭臉,不處理行嗎?那你知道什麼叫做現在不處理,以後就有更大的要處理嗎?

新學期開始,老師每天要他們背成語,昨天的成語是「按圖索驥」,這個成語有兩種解釋,但課本給的是墨守成規,也就是比較負面的解釋,早上吃早餐,兒子問薯條呢?(昨天安親班請的),我說你還要吃啊?他馬上就臭臉說「ㄏ尢~~~~~ 你丟掉了」,我把薯條從料理台上拿回來說:我沒有丟,只是我沒有冰到冰箱但也沒有加熱,這小子,總是自以為是的說我一定會做什麼,偏偏他十次有九次錯,我也總是告訴他,不要猜我的心,不要隨便亂講我的心,你心裡面包含我的心意的列表太少了,而且那不是一對一的關係,所以在判斷前,哪怕再問一句都是好的,爸爸順便說了:你按圖索驥,但卻帶了一隻狗回來,因為你認為「狗」就是「馬」,他笑得可開心了。

過去的我何嘗不是,但我卻不當場講出來,而是默默地在心裡生氣,當心裡百科全書的圖片太少,而又總是自以為是,結果當然是一錯再錯,錯到不可收拾,雖然說很多事沒有對錯,但按照自己有限的圖去索驥,真的是會出錯,那是極明顯的錯覺,是絕對的錯覺,因為人家就不是這樣想的啊?!

然後就跟他玩沙盤推演的遊戲了,當別人可能不高興了

1. 你100%知道他怎麼了,就像孔明完全知道周瑜要殺他,但為了討伐曹操,他不動聲色,想辦法交涉,把事情做完,然後在借完東風的瞬間,讓趙雲接走,得以完成任務又全身而退。

2. 你100%知道他怎麼了,因為懼怕不想惹事,所以乾脆不要去找他

3. 你99%知道他怎麼了,但因為很想要知道或完成一件事,所以禮貌的多問一下,確認完再判斷要怎麼做。

4. 你50%知道他怎麼了,但卻完全不確認,就直接決定要怎麼做,結果事情被搞砸了。(但若你覺得有可能會猜對也很好玩,那就繼續吧!後果請自負)

5. 你完全不知道他怎麼了,但覺得還要知道真麻煩,所以都不問,也什麼都不做。

很多人愛做心理測驗,想知道自己是哪種人,很多人也愛看教你別人在想什麼的書,其實這都不錯,至少他有意識地知道自己不是什麼都知道,但其實心理測驗或告訴你別人心裡在想什麼的書,也只是增加一些些想什麼(可能是什麼)百科全書裡的圖片罷了,但想知道自己或別人真的在想什麼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透過心理測驗瞭解自己真的準嗎?

看書真的能瞭解別人在想什麼嗎?

這樣又有比隨意判斷的人好嗎?

我沒有答案,或許答案在下一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