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年二月,我終於下定決心停了兒子的圍棋課並且換了鋼琴老師。

不到四歲讓他學琴,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因為明明都已經釀成災了(為了讓他彈琴,我想盡辦法,好說歹說,邊玩邊彈,講故事用道具,情況時好時壞,我覺得好累,親子關係都搞壞了),問他要不要停課,他竟打死不肯,我只好繼續努力去找尋找其中的問題與解法,在六歲以前,他的視力還沒有達到正常水平,對手部小肌肉的控制也還不是那麼好,所以我跟老師都有默契,讓他維持興趣就好,既然他連練五分鐘的琴都覺得痛苦又不肯放棄。

在同一時期,他在幼兒園中開始接觸了圍棋,他非常喜歡,上小一後,他開始每個星期六下午都待在圍棋教室,甚至在小一生小二的暑假,他可以一整個禮拜都待在圍棋教室,老師帶他們認識網路棋譜,從此以後,他就一天到晚要我幫他印棋譜,他開始每天看著棋譜,一顆白棋一顆黑棋的在棋盤上擺著,要他先把琴練了再排,總是臭臉不願意,晚上要睡時還沒排完,就小心翼翼的把棋盤端到旁邊,隔天再端出來排,每天就這樣不停的重複這些事,鋼琴老師念在他是個除了把手放在琴鍵上這件事外,對音樂甚至樂理都還是很有興趣的狀況下,也一直撐著,雖有跟我反應或許要換老師,但我總覺得茲事體大且兒子也沒有不喜歡,就這麼拖著,今年二月,老師跟我表達因為個人事情的安排,她要調整學生數量,不過我們家的她還會教,可惜,兒子實在是不受教,終究沒有留住老師。

我終於決定換老師,既然他不願意放棄學鋼琴,隔天就帶他去確定了新老師,本來音樂教室的老師跟我說,如果是孩子的問題,他們也不保證能收,但是跟他聊過並聽了我的敘述後,他要我放心,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他不適合在家裡上鋼琴課,讓他到外面上,應該會大大的改善,是嗎?姑且相信吧!

另外,我跟他說,因為換老師,他也必需要做一些變動,之前他爸爸就不願意讓他去參加圍棋比賽,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他對比賽勝負的觀念,他太在意輸贏,而且一旦開始比賽,有可能會沒完沒了,這不是我們讓他學圍棋的目的,再看到他排棋譜真的有點排到走火入魔的感覺,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圍棋這件事深深地影響到他對日常生活的認知,他不願意停鋼琴課,卻也不願意妥協練琴,他的脾氣暴躁,花了太多時間在研究棋譜上,他原本還有的其他興趣都顯得微不足道,且我以為圍棋要對弈,輸贏我不喜歡,彈琴起碼可以抒發抒發情感,還好換老師這件事有大大的敲了他一棒,所以我跟他說要暫停圍棋課,他竟然說好。

停了圍棋,他終於有比較多的時間整理他的琴藝,我才知道,其實他遇到瓶頸了,因為一開始老師沒有強烈要求,以致他的手指總沒有好好地站在琴鍵上,加上其他有的沒的的問題,雖然他視譜已經沒有問題了,但他就是彈不了,他也挫折吧!所以就想逃避,換老師後,硬生生的就要求他練手指練了一個多月,讓他習慣手指站在琴鍵上的感覺,雖然還是痛苦,但是他好像漸漸感覺到手指有站好所帶來的威力,之後大大小小的問題,竟一個一個解了開來,經過半年,我真的不時的覺得感動。

到了今年的暑假,他主動跟我說他想再去上圍棋課,因為我剛好有一個禮拜沒辦法帶他,所以就答應了他,上完一個禮拜後,他跟我說,圍棋老師說只要他以後偶爾星期六也去上上課,在練習練習,他就可以跟三段的對弈了,我心想有可能嗎?

更沒想到,鋼琴老師最近跟我說要讓他去比賽(天哪!這不是媽媽的夢想嗎?),還讓他選了一首我都沒彈過的曲子,速度極快,我好懷疑,問他真的要去比嗎?他說要,我問為什麼,他說他想要獎盃???(我最近跟他說你不好好練就不會有獎盃喔!他竟回我前五名都有啦!)

星期天,好不容易把一段不容易彈的部分練熟了,又開始排棋譜了,我看著琴鍵,再看看他的棋子,突然不知不覺地開始了黑白琴鍵跟黑白棋子的辯證

因為想到他前天也不知是自言自語還是在問我:他為什麼突然要走這一步啊?是啊!看別人走棋所形成的棋譜,其實也很像看音樂家所寫的琴譜,排棋就像照著譜在琴鍵上彈,他之前不愛看譜都一直彈錯,我要他看仔細再彈,慢慢彈,我說你在排棋的時候還不是邊看邊排,還會邊想人家為什麼走這步,那你也要把琴譜看仔細,琴譜上不是只有音的位置,還有樂句有指法,還有節奏跟一堆表情記號,你的一張棋譜是排了又排,不但搞懂人家為什麼這樣走,還學了新招,那彈琴也是一樣啊!什麼叫做顧譜就顧不了手,手彈了就顧不了譜,你可以把棋譜帶出門看,你卻不曾把琴譜帶出門看,琴譜也是很值得看的,那些奇怪的音符,怎麼彈都覺得是彈錯的音,但彈順了跟前後接在一起,就可以感覺到這些音符的必需存在性,就跟人家可能不按棋理下棋,你乍看看不出個所以然,但是整個排完之後,你會漸漸了解他的佈局,就會知道當初為什麼要下這一步。

雖然黑白琴鍵總共只有88個,比黑白棋子少多了,但是,棋盤這麼小,鍵盤倒是比較大,但無論如何,為黑白琴鍵所寫的譜可以是無窮無盡,黑白棋子所留下的棋譜也是數不盡,我漸漸發現,他好像也可以漸漸不那麼在意輸贏,他好像也知道下棋過程中的精妙,錯一步是全盤錯,走對了至少有的拼,現在,原本跟他還有拼面的阿公最近連他讓子都沒辦法了,上次他要我陪著看棋譜,外婆跟他說:你要你媽看琴譜還差不多,看棋譜?算了吧!對,沒錯,但我不阻止他看棋譜了,因為我發現棋譜跟琴譜有相通的地方,雖然在棋盤上黑白是對手,而黑白琴鍵不是,但一定要有黑白棋跟黑白琴鍵才能完成一盤棋跟一首曲子,而下一盤棋跟彈一首曲子的過程都得要非常專注,每個轉折處都有其道理,我雖然看不懂棋譜,但是我懂的用棋譜來講琴譜啊!

慢慢講,他邊排棋邊聽,不時也跟我討論討論,這孩子也許就是迷上這兩樣東西的複雜性,跟他把三國幾百個人的關係搞得一清二楚一樣,只是,因為他手的技巧沒有突破的純熟,所以他總是掙扎著,我沒辦法幫他練琴,但只能幫著他看清楚他在怕什麼,他怕的東西是不是真的那麼可怕,三年級了,雖然老師說他能去比賽了對他是個莫大的鼓勵,但是讓他去,是要讓他體驗那個他怕的東西其實沒有那麼可怕的感覺,而這黑白棋子跟黑白琴鍵的辯證應該還會繼續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學琴 學圍棋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