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博客來書籍館>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慢慢能體會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有多幸福,孩子要怎麼教,孩子還不懂是非黑白要怎麼教,用打用罵他能懂多少,我打過孩子,但是那滋味真的不好,因為我也不喜歡被打;我也罵過孩子,但是他到底聽懂多少我也不知道,重點是效果似乎不是很持久。
 
我不是一個把書當食物天天餵的媽媽,因為我也會累也會懶,但是說真的,我們家的書在這兩年增加了不少,每次說要節制,但每次看到兒子自己翻書的模樣,看到他聽故事的模樣,我就忍不住會幫他找書,雖然在圖書館可以找到一些書,但是覺得好的,還是會想收藏(例如所有凱迪克獎得獎書),而且感覺也在彌補自己的童年,並不是埋怨爸媽在我小時候沒給我看這麼多書,而是小時候本來也沒這麼多童書出版,更重要的是,爸爸從小幫我們訂國語日報,我都沒有好好閱讀,到現在才知道,很多現在出現的繪本小說其實都在國語日報中刊登過,唉!不過雖然家裡訂報,但印象中,爸媽很少說故事給我們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閱讀吧!對我來說,自己讀好像有些缺點,因為我沒辦法抓到重點,沒辦法細讀,喔!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閱讀障礙??
 
從兒子很小的時候,兒子的爸就很喜歡跟他胡扯八道,兒子也很容易被逗笑,所以有時候為了逗他,為了讓他想學習或為了讓他知道做一些事的後果,我們就會自己編一些有的沒的,兒子總是聽的很專心,不時問然後呢?我們從來沒想過,這樣也許開啟了他的說話能力,之後又有朋友送的Disney套書,我們買的艾瑪捉迷藏艾瑞卡爾創意童話寶盒、Toy Story系列書、、、我們的兒子雖然沒有像汪老師的一對兒女在學校被稱讚的不得了,但是老師也總是跟我們說,兒子在假日分享時,總是能吸引全班的目光,讓老師同學聚精會神的聽他敘述,老師也說他貼心,因為他從不怕生,全班一起到教室外,遇見其他老師,他會第一個問好,然後其他小朋友也跟著問好,老師頓時應該覺得很驕傲吧!
 
餵什麼故事,讓我也感受很深,之前因為好奇心,在一個書籍拍賣會上撿了這套書(不齊)"諾貝爾文學大師繪本(6本彩色精裝書+6CD" (且竟然是國台語CD喔!厲害吧!)不是要說這套書不好,而是故事有點扯,最近翻汪培珽的書,發現好像也有類似的段落,我不確定是不是同樣的書,但是說真的,兒子還不討厭,另外像彼得潘、艾莉絲夢遊仙境、綠野仙蹤.....等等的奇幻類的書,我小時候接觸的不多,兒子那理性遠超過感性的爸也不是很愛,但偶而我們討論這些時,我會跟兒子的爸說,其實真正要說,好像沒有一個故事不扯,只是扯的遠還是扯的近,可以稍符合邏輯還是完全不符邏輯,電影也是,卡通也是,歌劇也是,歌仔戲也是,什麼不是?
 
兒子有蒐集故事套書的癖好,以前訂巧虎的時候,他常常看著書後的下月主題跟我說下個月會有什麼什麼,我跟他說你不看裡面大字的內容,為什麼要看封底的小字小圖,但沒辦法,後來的Let's read and find out science也是,因為我不知道他會不會喜歡,所以只買了部分,還好他喜歡,不過又來吵說我什麼什麼都沒買,現在Mr. Men/Little Miss也一樣,一直指著封底說他這個沒有那個沒有,不過也是因為他這樣做,我常會去探究這套書到底為什麼著麼吸引他,一套已經40年了的小書,每個主角個性分明,每個故事也都可愛幽默,他認字兼學習"人性",買這書的起源,是因為兒子的叔叔送了一本,接著在書酷又找到一些,其實我在維也納的時候,在一家類似生活工場的家飾店中發現了一個超級大簍的mr&little miss的書,但由於是德文的,我猶豫了一會,沒有下手,回家跟兒子說,他竟然跟我說那他也要學德文,呵!最好是。
 
兒子的學校每周會發一本書讓家長跟小朋友共讀,到目前為止也累積了不少,在陪他看這些書的時候,我發現到有一些台灣自己發行的繪本書會強調是人格培養的書,其實老實說我不是很愛,因為這些書的故事第一不動人不有趣,第二是為了給小朋友某個觀念而"編"的,邏輯不好(跟不合邏輯不一樣)畫的也不好,意義不大,反倒是那些沒有強調要教什麼書,故事很動人,寓意也很深。
 
我們很少跟兒子說這本說要教他什麼,因為通常他會自己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前陣子買到一本很漂亮的秘密花園,兒子很愛聽,也常問為什麼他們是小王爺小公主,為什麼沒人喜歡他們,我知道他有在想,這樣真的很不錯,我最近比較沒空講,他就只好去聽音樂繪本系列,他對蒂娜與管絃樂團特別有興趣,在車上都要求要放這片CD,早也聽晚也聽,不過這就是孩子,他就是靠不斷反覆的聽來學習,我也習慣了,更不錯的是,他不會像以前一樣,如果我不小心沒帶CD,或是想聽別的,就鬧沒完,他現在偶而也會陪我聽聽其他的東西,不過通常他只能接受我聽愛樂電台啦!
 
兒子愛聽故事愛看書,什麼樣的書到目前為止他似乎都照單全收,連之前幫他買的全腦開發邏輯智能寶盒裡面的教具書,他都可以研究半天,所以只要有書,他可以不吵不鬧,最重要的是,三不五時要陪著他唸唸書,因為他畢竟識字不多,真的,尤其是繪本,大人讀書,小孩看畫,一本好的繪本,即便沒有文字,也可以讓人看的很有興致,我小時候,看圖說故事的能力很差,但現在因為要引起兒子的興趣,不知不覺,我說故事的能力也增加了不少,親子間更增加了很多很多的話題,能好好講,就少了打罵,有些故事真的不合邏輯但卻非常幽默,能讓大人小孩都開心的笑,且書唸多了,兒子開始很會舉一反三,他會思考,我們就教的簡單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