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反覆:嚴格反覆、變化反覆             
02. 模進:嚴格模進、變化模進
03. 模仿:嚴格模仿、自由模仿、重疊模仿
04. 增值
05. 減值
06. 逆行
07. 反行
08. 倒影
09. 對位
10. 複對位
11. 持續音

對位技法有這麼多種呢!

兩年前吧!我用Visual Basic寫了一個卡農的程式當做我準則作曲的作業,那時候對對位技法沒有那麼了解,之後上曲式分析課時,老師說對位雖說是音符對音符,但是在寫作時絕對不是只考慮上聲部音符對下聲部音符(單點)的關係,更要考慮上聲部的旋律跟下聲部的旋律(長時)的織度和諧,雖然單點的關係對了,長時的關係也不會錯到哪兒去,但是那並不是對位的真正含意,因為只顧單點的關係就太無趣了呀!

不過,整學期老師都沒有分析復格,直到我期末作業分析貝多芬奏鳴曲時,有一個樂章貝多芬是用復格的手法寫作的,老師才說復格不是一種曲式(二段體、三段體、奏鳴曲、、、),而就是一種寫作方式,復格(fugue)一詞的原義為《逃逸》,音樂上用以形容聲部之間的追逐、模仿,所以我在想可以說復格是個音樂遊戲嗎?

以前練琴的時候,因為都是以先彈左手是伴奏,右手是旋律的曲子,因此在老師給了巴哈創意曲的作業後(巴哈創意曲共三十首,有二聲對位短曲(Invention)與三聲對位短曲(Sinfonia)各十五首,是巴哈1723年在德國柯登(Kothen)任宮廷樂隊指揮官時所作。)我不是覺得很難彈,而是我常常在曲子裡面迷路,印象最深的是有次發生在表演的時候,真的很糗,因為兩聲部或三聲部互相對唱,其實是可以唱不完的,所以那個時候我就對這種曲子很敬畏,但是現在我漸漸了解這個創意之後,我深深覺得孩子好像可以不需要一定要先彈左手是伴奏右手是旋律的曲子,當然我知道孩子也許理解,但手還沒辦法聽使喚,但先來欣賞一下應該沒問題吧?!

Bach: Invention 8 in F major (兩聲部)

J.S.Bach - Invention No.8 /musical glasses (用玻璃杯演奏的版本)

Bach: Invention 10 in G major (兩聲部)

Bach: Invention 14 in Bb major (兩聲部)

J. S. Bach - Sinfonias BWV 787/790 (三聲部,有和聲的出現,織度也擴展了)

 

以下資料來自愛樂電台

對位法(Counterpoint):

「對位法」原本是拉丁文「音符對音符」(punctus contra punctum)的意思,簡單來說,「對位法」追求的是音符之間橫向的發展,也就是將各聲部旋律以模仿和對比的手法,讓音樂和諧又不衝突的呈現。它是多條旋律線同時進行所產生的音響效果,這種形式的樂曲稱作「複調音樂」,這和單一旋律,加上伴奏和弦而成的「主調音樂」不一樣。例如,「賦格」(Fugue)和「卡農」(Canon)等都是高度運用「對位法」的曲式。這種水平式的旋律發展,和垂直式的和聲,是作曲的重要技巧。

对位法并不是指单独的音符之间的和弦,而是指旋律之间的相互作用。它既可以是用两条或两条以上的旋律交织成和弦,也可以是以多组和弦交织表现出旋律。对位与和声的特点刚好相反,和声追求的是纵向的发展,除了一条主要的声部外,其他的声部在自己的进行中以特定的和声结构辅助这条主要的声部;对位追求的则是横向的发展,各个声部各不相同,但又要互相和谐不冲突。

賦格(Fugue):

「賦格」的原理是,旋律主題先由一個聲部開始,然後由其他聲部接續模仿,模仿旋律可以和原先的原型相同,也可高可低,或者是相反,節奏也可快可慢的變化,因此它的組合是無限的。

 

另外,參考資料有: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 ,《音樂與美學》織度篇

最後,1 2 3到底有多少種變化呢?大家可以再回頭聽聽Pachelbel的卡農,一開始的主題,之後被以不同的加花(增值)輪流唱和,是很棒的對位例子!

今天給孩子玩黃綠紅的貼紙,分別代表DoReMe,本來一個人一個,從少人到多人,再玩大風吹,自己照著自己的貼紙唱,有好多好多種的唱法,然後因為有人耍賴要了3個顏色的貼紙,突然想為什麼不行,每個人又多拿了一個貼紙,變成每個人都要唱兩個音,變化又更多了,下次記得用鋼琴彈給他們聽,這樣就變成雙聲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