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玩玩國

有人問我,唸那麼多書,還不工作嗎?我說有啊!我在打零工啦!不過很抱歉喔,不要來找我報名,因為連我兒子我都不讓他上呢!

其實是,目前試上階段已滿額,而且不想讓兒子來搗亂 因為真的很珍惜這個機會,至於兒子,除了他上學,我都在陪他,不會虧待的!

     早在幾年前就有這個想法,因為John Cage讓我覺得跟現代音樂相見恨晚,因為學準則作曲,讓我知道原來音樂的感性原來有很大的部份來自於理性,因為交響情人夢,因為家中音響設備的升級,因為爸爸從小學琴的經驗,因為survey坊間音樂教室的課程,讓我一再再的想,音樂到底從哪裡開始比較好呢?我知道現在3歲開始就可以有團體音樂課程,唱唱跳跳感受律動,但接下來呢?五線譜,練樂器,最終應該還是古典音樂吧!

     這是草莓老師幫6歲以上小朋友安排的音樂欣賞課程,裡面也有草莓老師的一些想法。而我覺得要讓孩子了解音樂,得先要讓他了解聲音,而光是聲音就有很多可以講的事情,我之前聽到一位從歐洲回來的老師說,現在在維也納,聽古典音樂的人早已不如我們想像的多,而歐美新音樂的發展也讓我們追得很辛苦,當然古典音樂是很美的,孩子當然也應該了解:)不過我也不想我的音樂課裡練樂器,但為了要知道聲音的原理,試玩一下有需要,不好的樂器沒關係,但是要有好音響設備 XD

     音樂的元素簡單來說只有頻率(音高),時值(節奏)跟動態範圍(音量),但這三個元素搭配起來卻有無限可能,所以我會想讓孩子自己玩,自己試......當然若真的有興趣,再來談更複雜的音色,那也可以說很久呢!我們家爸爸從小拉小提琴也很是不知為何而拉,所以沒幾年就斷了,而我可能太乖了,從沒有讓人催促我練琴,總是乖乖的練,到高二停止上課,我到現在突然有點後悔,因為現在才知道我完全錯估了當時的狀況.......至於我們兒子,因為他很小就聞樂起舞,所以雖然有人建議我五歲再讓他學琴,但是我卻讓他在還沒四歲就開始,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他還以,但老實話,當然我的確有慢慢的引導他欣賞的部份,爸爸說,我很能講故事,所以有機會,我希望我能試這一塊,當然,跟小孩的互動也很重要,讓孩子講話發表意見,讓孩子愛唱歌跳舞也是很棒的!
 
     我沒有讓兒子去上美術課,因為可能如草莓老師說的: 
那些不 OK  的美術課多半講求形似   好比說大象要畫得像大象   老虎要畫得像老虎
美學的元素有很多   並不僅僅只在造型上   像顏色  光影   角度  結構 等等
都是很重要的美學元素   但是很多坊間的美術老師都只注重多元素材 
而沒有把基本的美學元素好好的帶給孩子
這跟我想給孩子的美學教育相距甚遠   所以我寧可讓他在家裡亂畫
也不想讓老師告訴他他畫得不像所以畫得不好  呵呵呵
但是其實藝術的本質並不是如此   
藝術其實是人抒發情感的一種方式
當我們在欣賞一個藝術作品的時候   我們是在感受作者的情感
就像我們讀一本小說一樣 ( 文學基本上也是一種藝術的形式 )
讀小說不苦   欣賞音樂美術照理說也不應該那麼辛苦
如果說孩子欣賞到後來有感動   感動到苦都不覺得苦
願意趴在桌上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一篇文學著作   
願意在鋼琴上一而再再而三的鍛鍊一個曲子
或是願意重覆的修改他的畫作只為了想要呈現他認為足以表達他情感的作品
我想那時候要給孩子學技法   我會非常樂見其成
 
     帶孩子去上了雲門的親子律動課程,很喜歡他們的一句話: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雖然一堂課的費用也不便宜,雖然一堂課可能有1/3時間孩子在鬧脾氣,但是這半年多來,我有看到一些改變,他可以好好的上完一堂課,可以依照老師的指令,運用他身體可以活動的部位,嚐試著去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動作,雖然有時候我還是覺得他的動作不很確實(例如他兩隻腳一起跳的動作還沒有很熟練),但老師說男孩的肢體動作發展會比女生來的慢些,所以只要他願意試,我發現他真的可以做的一次比一次好,而且他每次上課都很高興,我看到了他的自信心一點一滴的在累積,這件事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從小就什麼都不會,跳高跳繩踢毽子跑步打球全部都不行,一直認為自己可能是肢體殘障,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是自信心在作祟,所以雲門的肢體律動,不只是幫了兒子,也幫了我,兒子讓老師教,我讓兒子教,兒子願意一試再試,我就絕對不是肢體殘障。
 
      兒子很聰明,遇到彈不好的地方就會開始找理由不彈,一開始他也常常哭鬧,但是我問了他十次還要不要學,他的答案都是要,所以我想盡辦法讓他知道他做的到,而且只要他還想學就必須練習,不知不覺也過了半年多,他每次過了一個關卡,我就會給他一個大抱抱,然後不安好心的問他,不是說很難不會嗎?為什麼現在彈的那麼好,他也不客氣的跟我說,他覺得以前的都好簡單,這小子,我知道他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不過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我知道有孩子因為練不好就不想練也不想上課,的確,不會樂器對孩子的人生應該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扼殺了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卻不太好,所以我非常小心的調整自己的作法,我也很感謝兒子的老師,兒子每次在鋼琴上亂彈(後來發現他是有意識的彈), 老師會跟他說,你先照譜彈,等你當了作曲家,你再來把譜改成你想要彈的,這個想法我喜歡!
 
      因為自己在這一行,所以敢拿自己的兒子做實驗,但如果有人問我該不該讓孩子早早學樂器,我沒有想法,因為我想目前坊間的音樂課也絕對不會承認讓孩子打鼓敲磚就是學樂器,可是當大人發現孩子沒有照著節奏打時,心裡多少不是滋味,然後一次兩次,班上有人跟的上,有人跟不上,再來的狀況,我覺得就沒那麼好玩了,其實這也是我只讓孩子去雲門而沒有去音樂課的原因之一,弄的大人小孩緊張兮兮,何必呢?(我沒有要跟我同學搶飯碗,我也沒有說學樂器不好,我是要讓孩子都想學樂器,讓我同學有更多學生可以教)
 
 
     來吧來吧!我有在survey一些給小孩子不用五線譜創作音樂的軟體(ex. MIT Hyperscore),因為看到一些demo覺得從創作中學音樂也很不錯,而且現在只讓小朋友學樂器真的是很奇怪,因為想想莫札特多小的時候就可以寫譜(你說他是天才,對對對),但我的意思是說學樂器跟創作應該是並行的,因為既然最基本的語言都要會聽說讀寫,那音樂呢?以前有那麼多的大大大作曲家,為什麼曾幾何時,聽到的變成事大大大鋼琴家、小提琴家、xxx演奏家,作曲家卻漸漸變得遙遠(這樣說有點不太對,因為當今的作曲家似乎已經轉變成為另外一種樣貌,這以後再說吧!),一位名作曲家老師淡淡的說,他覺得寫流行音樂的人並不事真正的作曲家,當然我也沒有資格教作曲,但是音樂(聲音)真的很好玩,真的是門大學問,不要只學樂器,有機會,讓孩子也試試創作音樂吧!也許在知道怎麼運用各種音色後(就像各色的蠟筆),如果要再學樂器,那應該會事半功倍了。
 

     說真的音樂是一門科學,而這幾年我也重新了解音樂為什麼是一門科學,除了用感性的角度來欣賞,我也希望孩子能抱有一些科學的態度來分析,我不知道這樣能不能讓孩子早一點除了古典音樂,也更能跟現代新音樂接軌。

    第一堂課,John Cage 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