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快被兒子搞瘋了,直到最近才有一點可以喘息的跡象,但是我常問自己,真的是他害的嗎?還是因為我這個當媽的做得不夠好呢?

因為爸爸一直到當兵時都還氣喘發作,所以我們家兒子想當然爾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只不過我雖知道要防,卻不知道防不勝防,啊!這門學分真不好拿。

常常我把事情想簡單了,以為只要解決了這個問題,接下去就不會有問題了,對孩子也是,自從他第一次出了蕁麻疹(大概六個月的時候),我就開始給他吃益生菌跟一些營養補給品,大概一歲多的時候我覺得甚麼事都很好,以為兒子不會在過敏了,以為我快要畢業了,怎知他過了兩歲,一切對不對勁了,是過敏?是感冒?是腸炎?看中醫?看西醫?吃藥?不吃藥?咳嗽可以吃水果?不能吃水果?溫度不對?還是濕度不對????一大堆的問題,因為我們是父母,所以得做決定,做完決定,看他沒有好轉,又想我是不是做錯了決定,人家說三歲前本來就在學習適應環境,他會反應,你就知道他在適應,不需要太大驚小怪,但還是得隨時顧著,光是這樣,就夠受了,不是嗎?

最近他動不動就說"走開",說"不要",聽到兒子要爸媽走開,其實真的很受傷,說一次也就罷了,但是他可以不停的說,邊哭邊說,有一次真的忍不住打了他的手心,之後說走開的頻率有減少,但是過了不久又開始了,加上他總是討價還價,說好只是為了要得到他要的東西,得到之後他就翻臉不認帳了,昨天真的執行了我說的丟出去的話,把他放在一樓往地下室的樓梯上,然後把平常為防止他摔落的小門關上,就不理他了,他在那裏哭了很久,但這孩子還算聰明,知道要討饒了,再問他要不要聽話,他說好,把門打開讓他上來,這兩天感覺有差了,只不過這情形不知能持續多久。

昨天看到賴聲川的一篇訪問,又讓我想到,別再問自己做得好不好,當初做決定的時候,一定是認為那樣做會比較好,既然做了決定,就要相信自己,當然也要相信孩子!!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4477&f_ART_ID=261058

父親驟逝 從資優生變留級生

不適應台灣教育環境的賴聲川,在美國是資優生,回台灣成了留級生。國外教育很活潑,回台北念初中,穿卡其制服、剃平頭,天沒亮就得起床趕公車,世界一下子 由彩色變成黑白。「我們外交人員子弟,經常換環境、學新語言、觀察不同的文化,剛剛取得朋友間的信任,卻又要換環境了;很多經常轉換環境的孩子,長大會有 迷失,可以在任何環境生存,但卻沒有歸屬感,而是漂浮在不同的文化之間。」於是,有痛苦經歷的賴聲川,在身為人父之後,誓言不讓孩子受同樣的苦。讓孩子順勢生長,不投射自己的期望,是賴聲川夫婦教養女兒的第一原則,「看到孩子最大的可能性,只希望孩子追尋人生真正的快樂,懂得欣賞人生及萬物的快 樂。」賴聲川強調,「相信孩子,讓孩子順性發展,等於是相信自己,但這種信任並非盲目樂觀,而是相信孩子會如何發展,都是父母生養的結果。」就算遇到困 難,父母也要有信心,放手讓孩子去克服,「相信因果,每一秒就會創造好的因、結好的果」。

尊重信任 把孩子當獨立大人

教養孩子的話題一開,賴聲川說話聲音變得更柔軟。他說,創立表演工作坊,又與乃竺修習密宗,家裡一直是劇場及宗教界人士聚集處,孩子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 長,而在忙碌生活中與孩子相處,靠的是尊重、對待與信任。兩個女兒從小就聽話乖巧,即使當時年紀還小,賴聲川也不用童言童語與孩子對話,他一直把兩個女兒 當成獨立的大人,任何事都好好說明,相信孩子聽得懂也做得到,也不讓孩子看見自的擔憂,不顯露負面情緒。賴聲川說,兩個孩子都有自己興趣與喜好,就讓她們自由成長,若發現孩子隨性過了頭,也只是適時提醒她們要兼顧內心渴望與現實生活,孩子就懂得自己太過「放 任」,會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他回憶:「大女兒梵耘曾歷經嚴重的叛逆期,任何事都看不順眼,成天只想往外跑,我們只是問聲『妳最近很常出去喔』,她就立即 翻臉頂撞;但我們還是不回吵,信任孩子會自我檢視行為。」女兒賭氣外出,回想父母的包容態度,覺得那是為她建立的最根本信任與尊重,感受到自己的無限可 能,自然慢慢走回從前的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