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jerome.zh-tw.org/archives/89

http://www.sce.pccu.edu.tw/sce/studybase/06law/80-6-01.asp

 

      為什麼大家一聽到直銷就說是老鼠會?覺得做直銷的人一定是口才超好,可以把黑的說成白的?一切只為了找人頭和賺業績,賣的東西總是要人塗塗抹抹吃吃喝喝,不然就是居家清潔用品,但常是價格不斐或是成分不明而且是強迫推銷,所以做直銷的人總是可以搞到讓朋友避之唯恐不及(常常有幾十年不聯絡的同學突然出現要賣產品,很可怕!),就像以前做保險的,似乎是人家還沒生病就要詛咒人家會生病,而做直銷的下場常會變成賠了夫人又折兵,是個很不好的經驗!不過,真的是這樣嗎?直銷的本意就這麼不值一提嗎?

      我最近應該算第二次被同學找去談直銷吧!第一次在大學,老實說我還真的挺佩服我那位同學,她可以找到許多人來辦說明會,只可惜我那時是完全心不在焉,還好這件事也就這樣不了了之。第二次也就是幾個月前開始吧!這次這個同學就跟我是真的很好了,所以雖然她開始說的時候讓我非常震驚,但是我還是讓她說完(還沒有demo產品),可是我當時也是完全沒有意願,不過可能因為這樣,傷了她的自信心,所以又過了一陣子,她找她的mentor來一起跟我說,這次就包括了demo產品,說真的一方面是情意相挺,一方面我是想試試他們的產品,所以呢就簽了ARO,當然也就成為了正式的直銷商,想想我還真好騙,沒錯!就是因為好騙,所以才會被騙錢,是這樣嗎?

      其實我比誰都還怕被騙,因為被騙了之後我就是那種會想到要去自殺的人,我也比誰都害怕自己會因為某種事而走火入魔,因為走火如魔之後的下一步我會瘋掉然後可能又會去自殺,不過呢!到目前為止,我被騙的很慘但還沒有去自殺,我也還沒有為了什麼事情走火入魔,因為我發現自己還蠻三分鐘熱度的:P

      搞了半天我都在說自己的感覺,還沒說到我到底會不會去做,老公怕我不是這塊料卻硬要做,為了業績而不要學位不打緊,拋家棄子就慘了(這句是我自己加的啦!),是不是這塊料我不敢說,因為在我跟我同學及她的mentor們見了幾次面之後,雖然他們也推銷產品,但是我覺得他們一直在扭轉我對直銷的觀念,強調他們是做生意而不是老鼠會,這其中整合型消費的觀念我覺得蠻深得我心的(在我引用的blog中談到有人因為不能找到更多的人頭,所以只好敗光積蓄買產品來增加業績,若要這樣,那不如不做),大部分的人總會有自己喜愛的民生消耗品品牌(像是個人清潔用品(牙膏、沐浴乳、洗髮精等)、內服外用保養保健食品用品、女生的彩妝等等,而原來直銷之所以鎖定民生消耗品是因為只有這些物品是需要不斷定時定額補充的東西),而這些品牌無論是網購或是上實體店面,常都要到不同的地方才能買齊,當然如果你不挑品牌或是太有錢,在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就可以一次搞定,可是我想這樣的人不多,因為人總是會貨比三家,除了比品質也比價錢,加上人常常是喜新厭舊想多試新東西(否則廠商為什麼要時時刻刻推出新產品來留住消費者),所以我想每個人其實都要花許多的時間在採購這件事上,有時候甚至因為價格問題或是台灣沒有進口,還要拜託人去國外買,想想也有些麻煩!所以如果有一個品牌包刮了大部分我們需要的東西,且重點是品質與價錢都是可以接受的,甚至是讓人覺得滿意的,一次購足不用到處買(這好像跟最近Welcome的訴求蠻像的),省時又省力,似乎聽起來不錯!而且當你在購物的同時也幫自己累積了業績,就像刷卡積點一樣,到時是回饋在自己身上,這樣想是不是就比較不會覺得是老鼠會了呢?

      另外,說到銷售,據說7-11這兩年全省會有5千家,為什麼7-11可以有這麼多家門市,他們的東西比較好吃?他們的東西比較便宜?還是純粹只是方便?其實這幾十年來我們看到他們的轉變跟他們的努力,雖然他們只是個通路商,可是他們卻不斷的往自己身上加值,而直銷商如果撇開上下線不談其實也就是個通路商,只不過是個沒有實體商店的通路商,而其本身也是個產品使用者跟消費者,之前大家對直銷如此反感,我想是只有下線跟業績是唯一要務,至於賣什麼東西雖說是他們說服下線加入的憑藉,但是說實在的,下線到底有沒有覺得那個是他想再繼續使用的東西似乎不重要,上線似乎也沒有想要來個售後服務,即便有,也許下線還會覺得我已經被你騙一次買了東西,就別再來假好心了吧!不過說真的,為什麼有人可以做到藍鑚(我同學的大姑就是位新科藍鑚,也許是這樣,她這個政大的企管碩士才願意一試吧!),有人就只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這中間真的有那麼大的差別嗎?我還記得很久以前鄰居來我們家推銷安X的清潔用品,不過很糟的是他把東西往我們家鋼琴上噴,之後我就發現被他擦過的地方不要說擦乾淨了,連原來的烤漆都不見了,從此以後我就超痛恨那家人的......

      再來約莫是10年前吧!我一個阿姨來我們家推銷X鶴的靈芝跟花粉,我還吃了一陣子,說效果好像有,因為身上的一顆不知為何出現的凸起物幾乎不見了(不過當後來又有另一顆時,我想如法泡製,但我媽叫我去看醫生,結果是用刀子去除了那顆纖維瘤),而我爸據說是皮膚越變越好(他以前有嚴重的富貴手),不過後來我媽可能覺得開銷太大且她又想試生機療法,所以就沒再繼續吃了;而這次,我接觸了是如X的產品,因為生產過後我的體重就一直掉,最低時比懷孕前還少7公斤,而且我的背常常會麻,本以為是餵母奶跟抱小孩的關係,但中醫師說我已是營養不良了,因為氣虛人累所以沒辦法吸收營養,我吃了一個多月的中藥後,竟開始不斷的感冒,也許是免疫力也癱瘓了吧!後來被我同學好說歹說終於開始吃了他們的產品(算是綜合維他命吧!但是一次要吃四顆一天要吃兩次,雖然我也有在吃別的營養品,但可能不夠綜合吧!),剛開始吃時我肚子痛了兩天(可能是我的身體還沒有辦法接受這麼營養的東西,所以抗議了一下),可是到現在兩個多月了,我沒有再吃中藥了,即便又有些感冒的症狀,也恢復的很快,人家說健康不能說嘴,所以我只能說我還得再努力,讓我自己的體力更好!當然這次的見證不但是讓我了解了他們的產品,更重要的是,我又重新得到了一份淡去已久的友情,雖說我還是變成了她的下線,但是當我陷在產後憂鬱的苦悶時,她的確是隻很重要的援手,若有人要說她騙我,只為了她的利益,我覺得是又怎樣?(只是我現在有自己的生涯規劃,還沒有辦法成為她的事業夥伴!)

      直銷這件事反正就是每個人賣一點,越多人賣就賣的越多,賺的也越多,然後大家再來一起分享獲利,也許有人會覺得,根本就只有最上頭的幾個人賺的到錢,其他的下線就只是流血流汗也分不到什麼,所以才會被人痛恨,被人說是老鼠會,可是如果當下線在流血流汗時也可以獲得合理的報酬時,是不是就不會那麼糟了呢?老實說如果要抱持著只要找人頭就可以成為鑽石級的直銷商的心態,那的確是會很痛苦的,但如果是抱持著在找經營事業的夥伴並想與其分享好東西的心態,在不知不覺中累積財富,我想那才會是快樂的,當然如果真要賣東西的也要徹底仔細的了解所賣的東西,而不是一知半解或用欺騙的方式(像是那些號稱理財專員在賣連動債一樣,疏不知那些不是債而是會讓人血本無歸的東西!),最近跟我同學聊了幾次,也見過她的幾個上線,我發現就兩件事:了解制度與了解產品(除非有人家裡不用洗衣粉洗潔精,或有人不洗澡不洗頭,或有人不用保養品不吃保養品,否則以一個合理的價錢換一個值得信賴很久的品牌用,也沒啥不好啊!),只要做到這兩件事,直銷這件事就變的簡單起來,而且重要的是我覺得他們都有一個幸福的家庭,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個最基本要求,因為直銷這件事在某些角度看起來有點像信教,有人信了教之後因為心靈有了寄託,所以自己覺得幸福也感染了家庭,但相反的有人走火入魔,搞砸了家庭!我當然希望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開始作直銷,我的家庭一定要越來越幸福,有錢不一定會幸福,就像有人說作直銷就算是做了千萬年薪,他也不覺得那是成就,但是透過與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做一些事,那些件事不是在找個人的利益,而是試著給別人利益(http://www.nuskin.com.tw/ntc/),人多不只可以賣多些東西,人多更可以多做許多事,也許有人覺得這個理想太崇高,但應該沒有人會說這不是成就吧!

      說真的,我現在沒什麼心想做,但是也許有一天,我會想試看看,因為如果是好東西跟好制度,能夠在經營一段時間後就能獲得合理的被動資產並不是件壞事,而在此時我的觀察是很難得看到成分明確價格合理的產品(產品的多樣性也讓我驚訝),且當在食用或使用過程中,還可以時時追蹤諮詢,有時候想想一個品牌選擇用直銷的方式問世,其實可好可壞,好的是不用經過層層剝削,壞的是有時候那些產品都沒有經過檢驗,不過如果是要做一個長長久久的直銷,似乎是不是要賺錢是其次,重要的是要好好的扮演一個通路商的角色且好好的為產品品質把關,除非我這輩子都不吃保健食品,否則要吃什麼我都必須仔細的survey過,有人一聽到是直銷的產品就說不,可是我想如果直銷曾經是一種美意,為什麼不讓這種美意不是只有曾經呢?如果是合法合理的,我就覺得可以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