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7734  

這是第三堂課帶的繪本,聽媽媽們說,這是Eric Carle比較冷門的繪本,老實說因為當初幫兒子買了一整套他的書,看到這本我覺得這兒子怎麼看的懂呢?但是最近再翻出這本書時,卻發現現在很合適給兒子看呢!

 
其實也是因為康丁斯基這幅畫大大的啟發了我,很神奇的是,繪畫向來是具象的,而音樂卻向來是抽象的,當繪畫由具象轉為抽象時,音樂似乎也悄悄的由抽象轉向了具象,很多人說看不懂抽象畫,但不願承認自己聽不懂抽象音樂的人卻不多,無論如何,康丁斯基這幅畫,仔細觀察裡面的線條及色彩所構成的各式幾何圖形,再進一步去區分這些幾何圖形所構成的各式畫塊,似乎逐漸的可以拼湊出自己心目中的一首音樂作品,其實可以暫時不用知道畫家當時試因為聽到何種音樂而受到啟發,對我這種不想深究的人(雖然我另一篇文章有稍微研究了一下),自己發現新東西,不也是很好的事情嗎?其實畫家以死,到底到底他心裡當初是怎麼想的,真的有那麼的重要嗎?重要的是觀賞者聆聽者自己的感受,能不能讓這些作品再生,若覺得這幅畫真是太難看太醜了,那麼這幅畫就不會進到你的大腦裡,但是如果覺得這幅畫太有意思了,值得一看再看,那麼這幅畫就重生了,最近在拜讀後現代主義,雖然這又是另一個需要長時間品味的主義,但是簡單來說,現代化這個名詞其實早就離我們遠去了,因為對我們而言,我們已經現代化很久了,所以現代化這個詞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有趣了,即便搞不好連後現代都有些落伍了,但是我發現我現在才是在後現代裡,因為我打開了我的心我的眼我的耳,什麼事情都不再是二分法,不再是對與錯,不再是好與壞,開始接受奇怪的事就不會再覺得事情奇怪,莫名其妙這四個字也從有貶低的意思回到其最初讚嘆的意思,這也是我對孩子最大的希望,希望他們從小就活在後現代中,而不要落伍了!
 

 kandinsky.comp-7  

 

所以我準備了很多一些各式的幾何圖形跟一片畫板,希望孩子從簡單的小品試起,自己也試著創作他所看到的音樂作品,其實這麼小就讓他們自己做分析,其實我也很害怕,但是我因為我發現他們已經可以感知音高音量跟速度,所以做個小嘗試也無妨,也因為我就是這樣,要寫作業才會真正的去探究事物,所以哎呀!試一下吧!

 

這次上課也介紹了節拍器,因為上一堂已經有介紹過音量的大小,所以就讓孩子們玩玩節拍,並沒有加上拍數,純粹讓他們感知速度的快慢,因為我們定義速度就是像人走路的速度,從很慢很慢的走到很快很快的跑,讓孩子們也這樣做,他們就可以記在腦子裡啦!提供一個簡易線上節拍器,可以玩玩看喔!

 
另外為了強化vibration,我們又做了些實驗,不過不是很成功,下次我還要再試一下囉!因為我最近不知怎麼的,超級愛玩聲音的震動呢!
 

 
  
 
所謂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現在應該是文化界的春秋戰國時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