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沒有人會分析4'33''

但竟然有耶!--- “休止”中的逻辑与艺术

John Cage約翰·凱吉,但我實在很驚訝他竟然也是位蘑菇專家???),講到20世紀音樂聲音藝術,絕對不能不講的一個人,因為沒有講到他,就不會了解21世紀的聲音藝術為什麼會搞成這樣 XD

把Silence當做音樂作品元素,John Cage不是第一人,但是似乎大家記得的都是這個小作品,可能是這個作品小而美吧!不然如果20分鐘都不演奏,可能真的沒有人受得了吧!

John Cage about silence 看他講的如此恬靜,我也對silence有更深的體悟,沒有音樂不代表沒有聲音,有時候在一個寧靜的夜晚,你會聽到更多聲音的流動,聲音在活動,但聲音不想跟你說話,你也不用跟聲音對話,但你只是靜靜的聽著它,每次都不一樣,你一定聽過Landscape,而Soundscape我們也一定要知道,因為用聽的絕對跟用看的不一樣,今天給小朋友聽的也是音樂喔!那個叫做具象音樂(concrete music or tape music),只是我沒有拼貼好,下次有機會,我們來聽聽看別人拼的:P 

孩子是一張白紙,你給什麼,他吸收什麼,如果現在我只給古典音樂,那就太可惜了,因為古典也曾經流行過,音樂家為什麼要寫譜,是為了要讓演奏者可以精準傳達他的樂念,但我知道,音樂即興對古典音樂家來說是家常便飯,可惜,因為樂譜的流傳,只能每次都一樣,我不是說樂譜不好,但是現代人總是拿著譜去批評演奏者,彈錯一個音,掉了一個拍,少了一個休止,速度比譜上的快或慢..........一堆的詮釋問題,我我我實在是...........(雖然想當年,我也很在意版本評鑑這件事,唉!)(不過有時候還是有那麼一點重要,因為如果演奏的真的不好,會讓我覺得是曲子寫不好嗎?XD)

今天介紹的Stomp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舞團(擊樂團),他們也沒有譜,但是技巧卻是如此精湛,什麼都能入樂,即興需要很高的功力,除了好玩有趣,其實仍有相當的藝術價值。

東方音樂比較沒有譜,即便有也是寫的不清不楚,所以讓演奏者有很大的詮釋空間,但當初創作者到底想怎樣,我們就很難得知了,所以這也是很麻煩啊!

所以有譜有有譜的玩法,沒有譜有沒有譜的玩法,我覺得孩子都好棒,因為我今天真的是放white noise,竟然也沒有人叫我shut up,還有人說像瀑布(水流)的聲音,真讚!我每次聽廣播時收訊不良,都很火大,嗯!換個心情吧!就當做是我聽到噪音在即興吧!

我想跟媽媽說的是,不要擔心孩子聽不懂古典音樂,受不到薰陶,而是不要把他們的耳朵胃口弄小了,大自然的音樂是很美的,生活周遭的聲音是有趣的,孩子自己發出來的聲音更是重要的寶物,不要輕易忽略身邊的聲音,生活雖不需要時時警覺,但要覺知,一點一滴,孩子不但會喜歡古典音樂,更希望他們(我們大人也是)在21世紀中,好好的享受當代聲音藝術!

借用一位老師總是對學生說的話:Happy New Ear!!

ps.大家最喜歡的XXXX,可以用留言的方式回給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