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title是我四年前寫的,但是一直到今天,我才真正對他多了些了解,原來被稱為錄像之父,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白南準這句話說的真好!

『藝術與科技』真正意涵的議題不是在於製作出另一個科學玩具,而是在於如何將急速進展的科技與電子媒體人性化。 

"Participation TV"  在1969年時,就有這麼美的互動作品了

而他的另一件作品,"TV-Buddha",我又要來承認了,因為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位先生會不會太搞笑了一點,菩薩也要看電視?而且電視播的是祂自己?呵呵!這應該也是閉路電視第一次用在藝術作品中了。

naim

白先生真的是太太太了解電視這種東西了,他的每一個跟電視有關的作品都叫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按讚!

Plato through the word, or the conceptual, expresses the deepest thing.

St. Augustine thought the sound, or the audible, expresses the deepest thing.

Spinoza through the vision, or visible, expresses the deepest thing.

TV commercial have all three.

菩薩若只看著鏡子,那就遜了,菩薩要內觀自己、要透析事物、要普渡眾生,看來真的得靠看著閉路電視理的自己啦!

空即是滿,要廣納一切就要先全部放空,佛這樣看著自己,祂在放空也在探索最深的事物。

所謂拈花微笑大概就是這樣了,沒怎樣,就如是(這樣),何必妄想呢!

電視,是個很深的東西,是個很恐怖的東西,當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提出"媒體即訊息"時,白南準即精準的使用了這個媒體(媒介),並且預測了未來的發展,白南準一定要把錄像放在這個小框框裡頭,雖然現在的螢幕越做越大,但還是個框,這個框框每天都讓人會盯著看,不看電視沒關係,但現在要找資訊,Youtube(及其他類似網站)一定也是非用不可,還是在框框裡頭!(但說真的,媒體可以是正向的恐怖,卻也同時是反向的恐怖)

白南準真的不斷在打破既有的rule,他受John Cage影響很大,他在韓國出生,卻遊走世界各地,最後留在美國,我今天第一次看到影片,才知道他還可以跟總統大人開這種玩笑。

關於他的TV Cello,我也是到今天才仔細想著他的用意

Visione Artistica: The Digital World of the Visionary Korean Nam June Paik (有關於TV Cello (TV Bra)的圖及影片)

關於一位前衛大提琴家CHARLOTTE MOORMAN的介紹,裡面有很多激浪派衛藝術家,打破rules是他們想做的事!

Why is sex a predominant theme in art and literature prohibited ONLY in music?

The purge of sex under the excuse of being "serious" exactly undermines the so-called "seriousness" of music as classical art, ranking with literature and painting.

不過,說真的,古典音樂還是比較抽象的,不如繪畫文學讓人容易產生心像,所以要覺得sex是應該是有點難。

之前唸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老師一直說色情(pornographic)跟情色(erotic)是不一樣的,啊!解釋這些就話長了,反正,就像從頭裸露到尾的藝術電影跟A片是不一樣的,在幾百年前,性與死在西方世界的確是很大的禁忌,但是,這種禁忌終究有人會打破,就像哪裡有權威,哪裡就有反抗,所以要讓人民反,高壓強行限制是最好的方法! (如果真有興趣,有一本叫《情色論》的書可以翻翻)

小野洋子解讀的很好,就是作自己,在這個被人潮淹沒的時代中,要怎麼樣做自己身體跟心靈的主人,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錄像 白南準
    全站熱搜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