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去看了一部科技媒體無人劇場《罪惡之城》

推翻你對於罪惡的想像《罪惡之城》藝術總監/導演 王俊傑 專訪

看完之後,我承認第一個感覺就是  ——  這是什麼東西啊? 的確,我沒什麼感覺,所以一直沒有寫任何東西。

所謂沒感覺,並不是因為我沒有看過電影版,也不是劇情的問題,而是在想一個科技媒體無人劇場就這樣?

不禁在想,為什麼我前面的觀眾睡了大半場?是因為"沒有人"嗎?(好冷喔~~)

很有科技感,很有機械感,很有電感,但是總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看的,那麼到底是出了什麼什麼事?

直到最近我在看100年前未來主義的東西:

FROM THE MANIFESTO OF THE FUTURIST SYNTHETIC THEATRE

The dramatic 'synthesis', which will take the place of the traditional play, will be 'autonomous, unreal, and alogical'. Although elements drawn from reality will be used, they will be combined according to whim, and the synthesis will resemble nothing but itself. With color, forms, sounds and noises, it will, like the works of Futurist painters and musicians, assault the nerves.... The spectators will be made to 'forget the monotony of everyday life' through a 'labyrinth of sensations' characterized by the most exasperating originality combined in unexpected ways.

Futurism e-visited

這件作品應該尚不符合100年前未來人造劇場的要求,當然,這件作品從頭到尾沒有宣稱跟未來主義有關。

但整部作品中的機械感是無庸置疑的,我沒有說它不細緻、不費工,但我沒有感到驚豔或悸動!

對我而言,因為幾乎是俯視整套舞台裝置,以致沒有震撼、沒有虛幻、更沒有現實(嗯!有詭異),因為觀看距離,它讓我有一點點在玩具反斗城的感覺(也是個大賣場啦!),機械手臂可以說是個主角,但以巨觀而言,整體動作都是慢的,而舞台中的軌道雖有起伏,但輸送物件的整體動作還是慢的,高空雖然有一盞燈光在遊走,但搞不好是催眠主因,雖然時間不斷的在倒數,四個人物故事線雖然出現的交集,雖然每一個物件都具有寓意,但所有的元素卻無法讓我感知人類即將毀滅的訊息,今天剛好看到時代精神三部曲The Zeitgeist Film Series),好吧!罪惡、資訊真的會毀滅人類,在毀滅倒數24小時內,四個詭異的人(有雙重人格的人、無自我意識(無感?被操弄?被洗腦?)的人)繼續進行著詭異的事,如果這個作品是要用所有不make sense的事來隱喻這個扭曲的世界,好吧!

但,所有東西都依循著一個完全事先設定好的路徑在走,說是循環?我不想說無趣,但的確不有趣,如果真的無人現場表演,但又要讓觀眾更有知覺,其互動性是需要加強的,一個好的表演程式,不是死板的,而是會設定變異數的,沒有變異的表演是激不起熱情的,(雖然我們之前的一個表演遭受到一個爆笑的批評:"找一些機器人來跳都比我們跳的好",好啊!如果你能忍受機器人在你面前動50分鐘),這個作品裡,聲音理當不是配角,但恐怕因太多東西要顧而沒有好好琢磨,聲音不太有趣,也是設定好的,我更懷疑,人類毀滅後會出現交響曲?(人類毀滅是用一盒洗衣粉爆破來隱喻?)

當然,由於只有50分鐘(目前以科技互動表演的基本長度),內容的鋪陳需要非常小心,王導演的錄像基本上有一定的功力,但是與機械裝置結合後,再加上其他的影音,以致產生了許多質變,是否密合、是否串連得當還有待商榷,一部錄像作品可以講的很深,可以是一種極簡的內在感覺,但與其他元素搭配後,一個深刻的意義可能會因為不適當的切入而造成意識的斷裂,卻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機械手臂可以很有趣,可以很溫暖,如果跟人在一起:

結果是,《罪惡之城》以跨領域而言,它是做到了,而且的確是大手筆,但若硬要稱作是劇場,有些劇場元素感覺仍不是很到位,舞台的場景利用模型投影,這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是由於Webcam是由機械手臂操控及整體設計的小缺陷,偶會造成在看投影的同時也看到了場邊的觀眾,如果大家不介意,那我也就不多說了。

基本上,無人這件事也很詭異,因為只是無人現身舞台,但這一切都操控在後台工作人員的手中,而這點我必須稱讚,因為看起來,幾場演出都很順利(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放乖乖?),開演前就一直要求大家關手機(不是開靜音喔!),就怕無線傳輸受到干擾,讓電機機械從頭到尾都乖,真是不錯呢!

最終,當然還是人所扮演的角色,如果還要再做這種作品,得要好好的想一想。

以下這個作品與詮釋,跟《罪惡之城》完全不同,我不能批評誰好誰壞,但我的確有偏見,至於是何種偏見,就是這個比較符合100年後再演繹未來主義的調吧!

無論如何,我敬佩《罪惡之城》的工作團隊,大家繼續努力吧!期待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denise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